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肃贪持续发力 公正司法服务大局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两高报告

2017年03月13日13:3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反腐肃贪持续发力 公正司法服务大局

3月12日下午,人大湖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两高报告,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记者 李景录摄

3月12日下午,人大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两高报告,马瑞文代表(中)就相关内容发言。记者 李景录摄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打虎拍蝇”惩治腐败,是两高报告里最令代表委员关注的内容之一,充分体现了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的决心和成果。

“两高报告的共同特点之一就是特别强调从严,严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对司法队伍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说,法检两院认真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改进司法作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纪问责,坚决查处了一批本系统、本机关的违法案件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件,保证了队伍的纯洁性。

在严惩贪污贿赂犯罪方面,最高法会同最高检出台了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司法解释,依法审理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在审判白恩培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中首次适用终身监禁,强化对腐败犯罪高压态势。2016年,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等案件4.5万件6.3万人,其中,被告人原为省部级以上干部35人,厅局级干部240人。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司对两高报告中的“严”字当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有体会。“过去一年来,检察机关不断加大检察监督力度,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检察工作有了新的发展和进步。”杨司代表说,2016年,检察机关不断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败斗争。各级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持续发力、“打虎拍蝇”,保持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杨司代表认为,反腐败领域取得的成绩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的信心,对促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发挥了积极作用。

形成打击“老赖”高压态势、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防治校园欺凌、严惩严重刑事犯罪、纠防冤错案件、开通绿色通道为农民工讨薪……两高报告中,这些与经济生活密切相关的部分在代表委员中也引发了强烈反响。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打造以法治为基础的现代市场经济体系是题中应有之义。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汪利民表示,最高法院提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体现出司法机关贯彻发展新理念,服务国家战略和大局的工作思路。“市场经济应是法治经济,企业的清算、破产是企业退出市场的一种方式,依法稳妥处置‘僵尸企业’,有利于完成好‘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汪利民委员说。

两高报告提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吸引海外投资提供更好的“软环境”。“司法机关要出台有关境外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法律法规,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司法合作,突出惩罚经贸合作、互联互通中的违法犯罪和违规行为,有利于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外国企业引进来提供司法保障。”汪利民委员说。

“从企业的角度看,相对于资金和税收扶持,民营企业更需要公平的发展环境和公正的权益保护。”全国政协委员、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对两高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建议,对侵犯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的要予以严惩,切实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就,让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毛蕴诗“眼前一亮”。“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直接影响企业创新的积极性。”毛蕴诗委员说,近年来,我国品牌建设取得较快发展,但是品牌侵权案件也出现多发易发趋势。他建议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的处罚力度,对侵权者的惩罚措施不能只体现在罚款的数量上,而应重点打击其侵权的能力,对严重和屡次侵权者要限制其参与市场经营活动。“大力促进品牌建设必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毛蕴诗委员说。(记者 李万祥 李 哲 郑 彬 温济聪)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