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新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在日常 严在经常

2017年03月10日10: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新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抓在日常 严在经常

“牢固树立新疆虽然处于反分裂斗争前沿阵地和主战场、反恐维稳任务重,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对全区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有着清醒认识。

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带头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着力净化政治生态,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切实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

党委示范带头 引领责任落实

自治区党委着眼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总目标,审议通过《关于解决当前作风突出问题的意见》《关于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的规定》《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以实际行动表明,自治区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绝不是一句空话!

“扎扎实实把这三个文件落到实处,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为开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自治区党委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再次发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号令。

自治区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自治区党委班子带头是鲜明特色。2016年11月17日,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闭幕不久,新选举产生的九届自治区党委就制定实施“约法十章”,从坚持忠诚坚定、保持一致,坚持旗帜鲜明、反对分裂,坚持牢记宗旨、服务群众,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10个方面,对加强自身建设提出高标准。

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把管党治党作为事关全局的政治大事来抓,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2次。本着严管厚爱、抓早抓小、不搞不教而诛的理念,围绕“纪律”这个关键词,在全区启动“纪律教育年”,覆盖7万多个党组织140余万名党员的纪律教育活动扎扎实实开展。

落实主体责任,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钉深砸实。

针对不正之风出现改头换面、花样翻新的新情况新问题,自治区党委研究部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四风”及隐形变异“四风”、党政机关干部不作为、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三项治理”。据统计,全年查处“四风”及隐形变异“四风”问题665件,处理801人,党纪政纪处分590人;党政机关干部不作为问题20191件,处理21651人,党纪政纪处分1061人;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1294件,处理1348人,党纪政纪处分1162人。

层层传导压力 逐级压实责任

2016年,自治区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检查考核工作提出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把抓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情况纳入年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以此鞭策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管党治党的第一政治责任,用心用力种好“责任田”。自治区党委还将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巡视巡察监督重点内容。

“这次会议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压力和责任,我们将进一步厘清主体责任清单,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在2016年1月24日自治区纪委八届六次全会第三次会议上,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杨勇就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述职述责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与杨勇一起述职述责的,还有昌吉州、巴州、和田地区、自治区科技厅、新疆中泰(集团)公司的党委(党组)书记,他们在现场面对面接受了自治区纪委委员的问询。

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徐海荣在自治区八届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重在亲力亲为,既要统筹谋划也要推动落实,把责任传导给班子成员、压给下面的书记。”

各地州市应声而动,层层压实责任。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进一步厘清责任边界,14个地州市党委制定实施细则、明确责任清单,8个地州市党委出台责任追究办法,主体责任意识不断深入人心。

问责动真格 倒逼责任落实

温泉县林业局党组书记胡布斯哈里、原局长刘林业因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坚决、不到位,下属人员套取专项资金,造成恶劣影响,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

克州阿克陶县财政局原党组书记库来西·牙森、原局长谢彬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下属人员挪用公款,给国有资产造成重大损失,二人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

打开自治区纪委监察厅网站页面,这些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典型问题的实名通报,显得格外醒目。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出台后,自治区党委紧密结合新疆实际,制定《实施办法》,重点突出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党中央治疆方略、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责任,细化问责的情形、问责实施的程序、问责结果的运用等,为进一步规范问责工作,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提供了制度依据。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全区各级党组织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对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行为进行严肃问责。

2016年以来,全区实施问责301件,处理552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130人,组织处理422人。(陈旭)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