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对照检查找漏洞 建章立制抓整改

四川绵阳用监督执纪规则打造铁军

2017年03月10日10: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绵阳用监督执纪规则打造铁军 对照检查找漏洞 建章立制抓整改

“一遍不行学两遍,两遍不行学十遍。《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就是我们的工作指南,必须学深学透、实践运用。”在四川省绵阳市纪委日前举行的《规则》专题学习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马骏深有体会地说。

用《规则》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春节过后,绵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吹响了学习贯彻《规则》的集结号。

截至目前,该市纪委专门召开2次常委会专题学习,4次召开全体人员大会由领导解读,持续深入推进对《规则》的学习理解运用。

“我们纪检监察工作从线索到管理再到查处,每一个环节都存在被‘围猎’的危险,想要干好工作不出问题,必须按《规则》办事,对照《规则》自我检查。”2月8日,在绵阳市纪委领导班子学习《规则》专题会上,绵阳市纪委副书记王友富向大家推心置腹地谈着自己的感受。

《规则》下发后,绵阳市纪委要求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不但要结合工作认真学习,更要对照自身认真自查。

“第四十五条规定的审查组应当设立临时党支部,我们落实得不够,对审查组成员尤其是党员的教育监管缺位。”机关党委书记周捍东诚恳地说。

“第二十六条严重违纪涉嫌犯罪接受组织审查的,应当向社会公开发布,这一条我们也做得不够,平台建设没有及时跟上。”案管室主任范光平也红了脸。

市纪委书记参加、常委全到,市纪委机关针对《规则》9章57条五次集中讨论,三次对照自查,逐条逐项找出自身存在的风险点和漏洞。

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绵阳市纪委全面排查纪检监察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漏洞、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规范执纪审查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

“你们信访系统管理不规范,管理人员调整后,账号、权限还没有及时取消和修改,万一出现了遗失或者泄密,这个责任谁来负?”干部监督室主任王曦一针见血地提出风险点。

“会后我们立即完成信访系统管理人员账户、密码整理、销号、修改工作,并出台相关的管理制度。”信访室主任刘帆应答。

涉密文件保管不严格,存在风险;线索处理过程中,行文格式不统一不规范,存在漏洞。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案件曝光不及时不全面,这些需要加强……近段时间来,绵阳市纪委干部自己给自己查问题,自己帮别人找漏洞。

“在平时的工作中,也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朋友喊一起吃饭,推门进去,看到饭桌上有个党员干部,而我们正在处理反映他的线索,你尴尬不尴尬?这个门你是进还是不进?”一位纪委的工作人员在学习会上向市纪委班子坦诚交心。

纪检监察干部时刻面临着被拉拢腐蚀、被“围猎”的严峻考验,必须加强风险预警,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制定整改措施。

细化制定说情、打听情况登记报告制度。

建立线索管理专人负责制度,落实线索情况定期汇总报告机制。

建立科学有效、规范可行的执纪审查部门定点联系制度。

落实专人负责暂扣款物管理,设立专用账户和保管场所,建立涉案款物管理制度。

……

据了解,该市纪委已针对线索处置、立案审查、审理工作三个环节查找出的22个制度漏洞及风险点精细绘制问题清单,建立健全17项相关制度,一一落实整改。(张轩)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