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山东省委第十四轮巡视收官——晒出问题清单 高悬震慑利剑

2017年03月08日14: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山东省委第十四轮巡视收官—— 晒出问题清单 高悬震慑利剑

“在滨州市开展巡视‘回头看’时,巡视组发现了上一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一些新的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管党治党宽松软,压力传导不够,动真碰硬进行问责的少……”

近日,山东省委巡视组陆续向被巡视地方、单位反馈巡视情况,直指问题、直击要害,说准讲透点到痛处,并在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晒出了“政治体检报告”,向社会公开。

根据山东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十四轮巡视安排16个巡视组,对省委政研室等28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对济宁等6个市进行巡视“回头看”。各巡视组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发现各类问题376个、党员干部问题线索365条。巡视期间就违规发放津补贴、占用周转房等问题提出边巡边改事项116个,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立案审查60人。随着本轮巡视结束,十届山东省委巡视全覆盖任务顺利完成。

精准定位,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

“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发现问题,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放在发现问题上。要明确任务、精准定位、聚焦重点,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辐宽要求。

本轮巡视中,该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定位,坚持从政治高度来审视和分析,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权威,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查找政治偏差,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利器作用。

有的放矢,坚持问题导向。巡视前,省委巡视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政法机关、信访部门、审计部门等加强信息沟通,了解相关情况,形成监督合力,结合被巡视地方、单位的历史、文化特点等,认真汇总分析,广泛收集被巡视地方和部门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提前了解“病情”,充分准备,进一步增强捕捉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升级“打法”,创新方式方法。巡视期间,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着眼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巡视组不断创新和改进方式方法,综合运用个别谈话、问卷调查、专项检查、延伸巡视、抽查账目等多种方式,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比如,为了增强谈话效果,针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谈话方法,注意把握谈话技巧。

瞄准靶子,全面“政治体检”。省委巡视组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对人用好人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巡视“回头看”,重点检查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换届纪律执行情况,发挥政治导向作用。

全面“复检”,扎实开展“回头看”

“部署开展巡视‘回头看’,首先就要看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怎么样。如果巡视组做了大量工作,下了很大的力气,发现了很多问题,但是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几年下来还摆在那里,那主体责任体现在哪里?”陈辐宽说。

本轮对6个市开展巡视“回头看”,省委巡视组焦点对准整改不落实、不到位,顶风违纪、禁而不绝等问题,督促问题见底、整改到位。记者梳理发现,从反馈情况看,巡视“回头看”的6个市均被巡视组指出,存在党的领导弱化、担当意识不强、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同时也被指出上一轮巡视有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济宁市被巡视组指出市委责任担当意识不够强,对有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不力。泰安市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威海市委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和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德州市委对涉及群众利益的焦点、难点问题处置不力,党建工作基础薄弱。

据悉,本轮巡视后,该省对17市巡视“回头看”的覆盖面超过70%。该省要求,被巡视地方党组织要摒弃“过关”心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被巡视地区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诚恳接受反馈意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济宁市委书记王艺华说:“这次巡视‘回头看’是对济宁工作的再一次‘把脉会诊’和‘政治体检’,市委一定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梳理在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抓好整改。”

直击要害,彰显利剑作用

“在省文物局专项巡视时,巡视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党的领导严重弱化,党的建设严重虚化,党内监督流于形式……”记者注意到,从28个省直部门单位专项巡视反馈情况看,巡视反馈直指问题,主要集中在党的建设、作风建设、选人用人、资金管理等方面。

在党的建设方面,一些省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四个意识”不强,执行党组工作条例不到位,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不力;有的政治担当不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有差距;有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强。机关党的建设薄弱,党建工作抓而不实;有的组织生活不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战斗性不强;有的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有的领导干部作风不民主,执行民主集中制流于形式,领导班子不团结。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监督责任虚化,对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紧,对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处理不严。

在作风建设方面,有的地方和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省管企业滥发津补贴、违规接待、公款吃喝等问题比较突出。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存在超标准接待、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等问题。

在选人用人方面,一些省直部门单位党组织组织观念淡薄,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违规选人用人、档案造假、违规设岗、兼职取酬等违反组织人事纪律问题时有发生。省工程咨询院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擅自设立中层机构并配备相应职级干部,混岗问题突出,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不规范。

在资金管理方面,有的省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挤占挪用、违规列支、违规收费、转嫁费用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时有发生。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对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监管不到位,个别项目涉嫌利益输送。

发现问题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必须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做到个个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被巡视部门单位负责人表示,诚恳接受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坚决整改存在的问题,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记者 李亮科 张晓明)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