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江苏构建“1+N”制度体系 细化落实监督执纪规则

2017年03月08日14: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江苏构建“1+N”制度体系 细化落实监督执纪规则

今年以来,江苏省纪委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制定出台贯彻执行工作规则的暂行办法和系列配套制度,构建起“1+N”制度体系。截至目前,该省纪委已出台1个暂行办法和10项配套制度。

构建“1+N”制度体系,体现了江苏省纪委落实中央纪委最新部署要求的政治自觉。“这是一项注重规范实施,务实执行到位,切实体现纪检机关有严密制度笼子,纪检干部有严格纪律约束的实际行动。”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蒋卓庆介绍,去年12月,中央纪委主要领导到江苏调研并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纪委书记座谈会,就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和制定工作规则征求意见。江苏省纪委认真学习领会,立即着手梳理执纪监督工作中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今年1月,中央颁布工作规则后,省纪委及时跟进,结合实际逐项研究需要重点把握的关键环节和需要解决的紧要问题,制定出台配套制度,细化落实。

据介绍,“1+N”制度体系的“1”,即江苏省纪检机关贯彻执行规则的暂行办法。办法对能够明确的原则性要求和实践中急需确定的工作流程作了规定,涵盖组织制度创新、领导体制和工作流程设置、内部监督制约、请示报告要求、审查谈话场所建设等方面,贯穿规则的各个部分和监督执纪的各个环节,涉及26个方面。

“‘1+N’制度体系,让职责更加清晰、程序更加规范、监督更加有力,回答了‘谁来监督纪委’这个重要问题,将成为纪检机关完善监督执纪、强化自我监督的制度保障。”江苏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出台的10项配套制度,包括省纪委机关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部门分设试点方案、条块双重管理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机制、加强省纪委派驻纪检组执纪审查工作意见等方面,要求明确、措施具体、务实管用,体现了江苏省近年来的探索实践和下一步改革方向。

据悉,下一步,该省纪委还将继续出台相关配套制度,涉及重点问题线索督查督办制度、谈话函询办法、省纪委派驻纪检组信访举报工作办法等。

“规则从发布之日便开始施行,为解决体制机制问题、防控监督执纪风险点和提高工作质量效率提供了重要依据。”江苏省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葛夕芳介绍,“1+N”是一个系统、务实的制度体系,既回应了各级纪检机关监督执纪的现实需求,也在制度设计上为下一步深化改革打好了基础。省纪委要求各地、各部门在实践中认真落实该制度体系,并总结贯彻执行规则的好经验好做法,推进纪检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纪委的权力不被滥用。(黄伟)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