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真情感召,潜逃行贿人主动投案自首

2017年03月07日15:17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真情感召,潜逃行贿人主动投案自首

如何抓捕犯罪嫌疑人考验着反贪检察官们智慧。2016年9月13日,经我和办案人员规劝,利用真情感召,潜逃行贿人刘兵(化名)主动向我院投案自首。

2016年3月17日,根据指定管辖,我院经过缜密初查,以涉嫌受贿罪对安徽省肥西县人民医院院长高展立案侦查。取证过程中,办案人员发现涉嫌向高展行贿的某医药公司业务员刘兵闻风潜逃。办案人员拨打刘兵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准备到刘兵住处寻找,不料通过网上查询,发现其名下在合肥有18套房产。采取逐户查找方式容易打草惊蛇,派人盯守也不切实际,而且刘兵不一定藏于其中,承办人一筹莫展。

我建议从刘兵身边亲人打开突破口,利用亲情规劝其投案自首。接下来,我一边安排人对其立案上网追逃,一边向刘兵亲友了解其下落。我带人先找到刘兵父亲和岳父,二老不知刘兵下落,但告诉我们,刘兵妻子葛娟(化名)在合肥一所学校当老师,有个儿子去年考上北方一重点大学,不过孩子性格内向,有点轻度抑郁,希望不要案件影响到孩子成长。了解上述信息后,我两次给葛娟打电话了解刘兵下落,但她均称不知丈夫去向。尽管她一问三不知,但在我盘问中,葛娟言语间显得有点慌乱。再结合其他途径掌握的信息分析,我断定刘兵夫妻二人始终保持着联系。

一天下午,我带人找到葛娟所在学校,并让该校校长一起做工作。见检察人员来校调查,葛娟颇感意外。我出示身份证件后,明确告知葛娟,如果包庇刘兵,让刘兵逍遥法外,由此发生一切后果将很严重。不仅刘兵难逃法网,葛本人工作和孩子生活学习一定会受到影响。见办案人员态度口气坚决,葛娟迟疑思考十几分钟,答应试着劝说丈夫归案。她告诉办案人员,特别担心孩子知道父亲出事后,会产生严重思想负担,出现意外。我回复道,我们对她孩子的特殊情况早已知晓,并且在前期调查过程中已经加以注意,未加惊扰。希望刘兵在三日内主动投案,配合调查,相信检察机关一定会依法对其从轻处理。

两天后,刘兵在葛娟陪同下赶到检察院,如实交代了行贿的详细经过。据其交代,高展被立案侦查不久,他到肥西县人民医院办事,乘电梯时,听医院工作人员议论高展已被司法机关抓走,心中一惊,想到自己为打开药品销路,曾送给高财物,意识到检察机关肯定会追究他责任,急忙躲藏起来。这六个月以来,他躲在自己一处门面中,担惊受怕,深居简出,寝食难安。他还向办案人员交代,自己拥有的18套房产是以前合伙做工程赚来的。相关事实和证据得以固定后,9月13日,我院决定对刘兵取保候审。

(姜发葆系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