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吹响监督哨 利剑显锋芒

甘肃扎实推进巡视巡察工作

2017年03月03日10: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甘肃扎实推进巡视巡察工作 吹响监督哨 利剑显锋芒

“党委理论学习与谋划学校改革发展结合不够紧密,决策过程中相关部门的基础性工作不扎实。”“对党风廉政建设安排部署多,但抓落实中存在时紧时松、上紧下松的现象。”

这是2016年甘肃省委在一轮专项巡视结束后,对某高校的部分反馈意见。反馈意见措辞严厉,该校负责人在“红着脸出着汗”听完反馈意见后表示:“这次巡视让我深刻认识到,一个高校要想长足健康地发展,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2016年,甘肃省严格按照要求,全面提升巡视工作强度、力度、效果,发现了一批有价值的问题线索,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突出重点,深化政治巡视

“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纪律、作风、选人用人等方面还存在突出问题。”

“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策及重大决策部署中存在不落实、不到位、不全面,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

定位清、问题准、方向明,一份份翔实的“政治体检”报告彰显着一年来甘肃省突出政治巡视的决心和成效。

省委突出巡视重点,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任务的判断上来,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按照全覆盖任务要求,2016年甘肃省开展3轮专项巡视,采取“一托二”“一托三”的模式,对35个省直单位、14所省属高等院校和2所科研院所进行了巡视。

巡视中,坚持对照看齐找差距、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巡视,着力扭转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局面,着力解决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通过查找政治偏差,督促各地各部门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

截至目前,甘肃省委共组织开展了10轮常规巡视、7轮专项巡视,巡视了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86个县(市、区)、21家省属国有骨干企业、15所省属本科院校、50个省直部门和事业单位,已巡视地区、单位总数187个。其间,还对5个市(州)进行了“回头看”,对5个省直部门开展了巡视回访,实现了对市县、省属国有骨干企业和省属本科院校3个板块的巡视全覆盖。

聚焦中心,增强巡视针对性

紧扣“六项纪律”,结合被巡视单位权力运行特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定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巡视工作。

“有的被巡视企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严。”“少数干部不收敛不收手,在资金管理、资产处置、工程建设等方面任性妄为、以权谋私。”“选人用人任人唯亲等不正之风依然存在。”“干部队伍建设和高端人才引进培养选拔工作与学校发展要求不相适应……”

对这些问题,省委书记王三运高度重视,对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约谈时都严肃指出,传导压力、督促整改。

2016年,省委常委会、省委书记专题会、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听取巡视情况汇报,研究问题整改和线索处置,提出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指导意见。巡视组注重把巡视工作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相结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对违规违纪问题早移交、早处置,灵活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发挥好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效果。

剑指“蝇贪”,助力精准扶贫

2016年初,兰州市纪委收到一封特殊的函,这是省纪委转来的中央纪委的一封函,函件直指兰州市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

这一年,“精准”成了兰州市巡察工作的关键词,精准起底、精准跟踪、精准对账、精准“回头看”,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年来,全市扶贫领域共查处问题49起,处理7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7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全省各市(州)县(区)巡察工作也紧紧围绕精准扶贫、惠农政策落实、农村“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和环节开展。

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木耳镇寺古多村驻村干部徐永军以换折为由将该村村民低保金存折收走,并冒名领取4440元低保金,徐永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责令退还低保金。

通过省市两级联动,巡视巡察,一批基层党员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四风”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的“蝇贪”问题得到了明显遏制。

严抓整改,不留“尾巴”和“死角”

巡而不改,不如不巡。发现问题、找出“病灶”很重要,整改问题、解决问题才是目标。

“要将此次巡视整改作为对厅系统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工作的一次‘把脉会诊’,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力抓好对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勋在厅党组扩大会上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表态。

2016年10月,巡视组向省民政厅反馈了在全面从严治党等4个方面11类问题。针对反馈意见,省民政厅将问题细化为47个方面,一一进行整改。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确保整改出效果。

省农牧厅已经组织开展了6轮巡察工作,共巡察28个单位,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调查问卷的方式,查看被巡察单位是否留有“尾巴”和“死角”。

通过抓好巡视巡察“回头看”,严格督办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全省建成巡视工作网络,实现了横向到边的巡视全覆盖、纵向到底的巡察延伸,使巡视巡察工作真正成为下情上达的“直通车”、反腐倡廉的“监督哨”、发现问题的“显微镜”、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截至目前,甘肃省14个市(州)、76个县(市、区)和25个省直部门开展了162轮巡察,巡察下属基层党组织13900个,发现问题线索8285个,党纪政纪处分941人,组织处理858人,移送司法机关52人,巡察工作真正起到了发现问题、传导压力、形成震慑的利剑作用。(魏雯静)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