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长春执纪审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

去年立案2044件 处分2099人

2017年03月03日10: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长春执纪审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

“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付臣,在办理父母丧事期间借机敛财,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违反政治纪律干扰妨碍组织审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连日来,付臣被查处的消息在长春市干部群众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去年以来,长春市紧盯重点人群,严肃查处了一批在党的十八大以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彰显了该市严惩腐败的坚定决心。

长春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在执纪审查中,对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违纪问题深挖细查。该市纪委在对涉及长春高新创业投资集团副总经理陈雪阳的问题线索进行核查时,经过千里追踪、抽丝剥茧的细致排查,终于查清了其严重违纪问题,涉案金额高达1.7亿余元。最终,陈雪阳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该市对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进行严肃查处,从而达到了“查一案,挖一串、端一窝”的效果。在查处农安县地税局原局长张长山时,长春市纪委又发现该局副局长宋文申、稽查局局长袁铁芳、税源管理一科科长周磊均存在违纪问题,并通过对这三人的深入调查发现了其他问题线索,进而对11名与此案相关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立案调查。

据统计,2016年,长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044件,同比增长41.9%;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099人,同比增长45.4%。

“我们在纪律审查中特别注意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把好各个关口,确保执纪审查的严肃性。”长春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在工作中严把三道关口,对问题线索进行科学处置,该查的查、该存的存、该结的结,做到件件有踪迹、事事有结果;围绕反映的问题,认真做好初核工作,及时提出处置意见;对经过初核需要立案审查的,严肃查清违纪问题。为规范工作流程,长春市还制定了《市纪委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规程》等制度。

该负责人说,规范执纪不仅保障了执纪审查质量,还有助于深挖出隐藏的违纪问题。去年该市纪委查处市工业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晓山违纪问题,因为涉及的违纪问题复杂、时间跨度长,长春市纪委在初核阶段做足了功课,经过深入调查取证,最终成功突破了该违纪案件。并且,由于初核工作的严谨细致,调查组顺藤摸瓜,又挖出长春市机电配套工业总公司总经理霍立军、长春工业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出纳员黄英姬等人违纪问题。

“随着纪律审查的力度不断加大,遇到的复杂情况越多,对纪委监督执纪要求就越高,同样对纪检干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长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长久说,新年伊始,该市纪委就组织纪检干部参加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实战练兵,全方位提升纪检干部执纪审查能力。(高飞 于茉晗)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