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创新,“利剑”更快更准更利

2017年03月03日10: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创新,“利剑”更快更准更利

冬去春来,“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季“开播”。

“龙抬头”后的“打虎”三连击,会击碎多少心存侥幸者的“一枕黄粱”?1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78起,又有1名省部级干部被处分,谁硬要把“天大的事”当做“小小不然”,谁就会栽跟头,成了中央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中央巡视组又来了!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将对29所中管高校党委开展专项巡视,对4个省区开展“回头看”,对4个单位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

“永远在路上”的步步深入、节节开花,离不开一个关键词:创新。以中央巡视为例,这把路人皆知、贪官胆寒的“利剑”,是通过“实践—创新—再实践—再创新”磨砺出来的。从常规巡视到专项巡视,从“一托二”到“一托三”,从“回头看”到“机动式”,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对象在变,所以大家看到巡视的方式方法也因时而变、随事而制。

党的十八大后,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党中央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决定实现巡视全覆盖,剑指问题,做一次“全面体检”。这意味着,任务重——巡视工作就是要发现和反映问题;巡视组要当好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苍蝇”,落实监督责任,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对象多——列入中央巡视组巡视范围的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有280多个。如果按照过去常规的方法,怎么可能在一届5年内把所有对象巡视一遍?实现巡视全覆盖,强化巡视的震慑遏制效果,必须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2013年,十八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就探索实行“三个不固定”,组长不固定、巡视对象不固定、巡视组和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巡视组长不搞“铁帽子”,一次一授权,建立和完善组长库。2014年在完成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巡视全覆盖的同时,又探索开展了专项巡视。

2015年,中央巡视组要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管金融企业的巡视全覆盖,方式方法又随着任务的变化而改变。第六轮、第七轮巡视实行“一托二”,每轮一个组巡视两家,13个组同类同步安排、分批集中汇报。在分组过程中,依其主体业务、历史文化特点,将相同或相关行业、领域的企业放在同一个组中。分领域、分类别巡视,这是巡视工作的又一次重要创新,更有利于发现共性问题,破解推进改革和制度建设的难题。第八轮巡视,巡视对象多达31家,在普遍实行“一托二”的基础上首次出现“一托三”(第七巡视组同时巡视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2016年,第九轮巡视首次开展“回头看”。今年,第十二轮巡视又探索开展“机动式”巡视。

实践证明,每一次创新,都使得“利剑”更快、更准、更利,不仅强化了巡视的震慑遏制效果,也日益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中央巡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正如2月2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评价的——巡视工作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坚定“四个自信”,突出问题导向,查找政治偏差,发挥了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工作成效明显。

巡视永远在路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十九条指出“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规定“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这不,新一届江苏省委巡视工作已于2月27日启动,“今后五年,省委将通过14轮巡视对310个党组织巡视一遍,大体上每年安排3轮、巡视60个左右地区和单位党组织。”(记者 陈治治)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