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正风反腐带来了发展的春天!”——深圳市部分干部群众访谈实录

2017年03月02日14: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正风反腐带来了发展的春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鲜明的特征。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深圳,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改革发展同发力、同推进,持续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对于近几年正风反腐带来的变化,当地干部群众有什么样的切身感受,又有哪些收获?近日,记者来到深圳市,与当地部分干部群众进行了交流。

记者:对于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全面从严治党”,能否讲几个印象深刻的关键词?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在我看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是巨大的,用三句话来概括,就是“认知高度空前”,“责任担当空前”,“推进力度空前”,体现了全党意志和民心所向。令我印象深刻的词有“八项规定”“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把纪律挺在前面”“打铁还需自身硬”等这些既通俗易懂又形象生动的说法,它们已经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深入人心。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洁:我印象比较深的有三个词,第一个是“尊崇党章”,党章是根本,这个事情做好了基础就打好了;第二个词是“规矩”,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是要讲规矩、立规矩、守规矩的,大家都要按规矩来做事;第三个词是“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是长期的过程,长治才能久安。

广东瀚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鸿:十八大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调研就来到深圳。调研全程都没有封路,这让我印象很深刻,原来“八项规定”是这么做的啊!再之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红红脸、出出汗”这些朗朗上口的俗话我也特别有印象。还有就是我看了好几遍的片子——《永远在路上》和《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些东西敢拍出来,表明我们敢于揭露自己的缺点,然后去改正,这点做得非常好。

记者:经过这几年的正风反腐,身边发生了哪些变化?

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子兴:首先,反腐败赢得了“民心”。以雷霆万钧之势进行正风反腐,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在深圳,现在不少群众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就是找党组织。其次,反腐败赢得了“信心”,使全国各族人民都坚信社会主义制度必将胜利。再次,反腐败获得了“战斗力”。通过重构政治生态,让“红灯更红,绿灯更绿”,让好人更有市场,极大激发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最后,反腐败获得了“生产力”,通过正风反腐,消除了影响经济发展的“潜规则”,为经济社会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深圳市委政研室副主任黄哲:有一个角度可做观察。深圳“万象城”是珠三角地区高端消费的集聚地,云集着众多奢侈品品牌。近几年要是有心人去看一看,能发现奢侈品柜台是调了又调,有的原来搞两层,现在就搞一层了,有的原来是在第一层,现在调到第二层了,调来调去,还是没生意做。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正风反腐挤出消费泡沫,促使其回归本真。

深圳国瓷永丰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权辉:我是做陶瓷的,在十八大以前,我的产品主要是高端白酒的酒瓶和高档礼品。十八大之后的一两年,我的生意确实受了点影响,但我认为正风反腐这件事是对的。为啥?因为我生产的这些礼品,主要是靠奢侈浪费和高档消费来支撑的,这些礼品送给人,其实有许多就直接扔到一边了。我去过欧洲、日本等一些国家,跟他们一比,感觉我们真是太浪费了,我当时就想,如果我们哪天不浪费了,国家一定更强大。

还有吃喝上的浪费,十八大之前,我去北京等地请人吃饭,那是越高档越好,一顿饭吃十万的也有。现在消费回归理性、回归真实了,我们原以为做不到的事情,共产党做到了,这个确实很了不起!

深圳缝制设备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娲:现在党员干部明目张胆大吃大喝的现象已经看不到了,洗桑拿、打高尔夫球的也基本没有了。我有时候去打高尔夫,球童就跟我说,“现在打高尔夫的人少多了,有个认识的领导,已经有两年多没来了。”

记者:对于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改变,有什么切身体会?

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前年组织安排我到区里工作,我自己还是有点担心的,担心什么呢?怕应付不了接待工作。我这人酒量不行,加上以前长期在市委办公厅搞文字,身体被掏空了,所以我非常怕喝酒,感觉这方面可能会得罪人。事实上呢?我到区里之后,感到一切都非常自然,公务接待都是用饮料、茶水,很轻松,40分钟内接待肯定搞完。所以我说很庆幸到区里工作是在这个时候,如果在以前,我肯定撑不下来。

罗湖区翠竹街道党工委书记朱锋:以前基层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往往让一些“老弱病残”的人来管,干不了什么事,老百姓不相信你。这几年我们把党建真当回事来抓,实施“基层党建标准化”工程,打造了一批战斗堡垒,赢得了大家信任。

记得2014年搞年终总结,我们邀请群众评议街道工作。群众很踊跃,来了很多人给我们打分。因为现在规定不能吃饭了,很多群众自发把家里的糕点带来分享,最后变成了干部群众一起包饺子,整个氛围非常融洽。

记者:持续的正风反腐,对当地经济发展有何作用?

黄哲:来看两组数据。2013年至2016年,深圳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数量分别增长40%、99%、19.4%、21.2%;与此同时,深圳的GDP分别增长10.5%、8.8%、8.9%、9%,其中,2016年的GDP增速是全省第一。通过数据就能看得很清楚,深圳的情况是对“腐败影响经济”论的有力驳斥。

刘洁:腐败如果长期存在,就会破坏市场秩序,影响资源配置,还会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因此,反腐败对经济的贡献至少有两个方面,一是减少了公权力对经济的非正常干预,使市场经济秩序公平规范,降低创业成本。深圳在这点是做得比较好的。二是有利于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提高。

深圳市天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辛杰:过去和一些不守规矩的、行贿的企业竞争,我们确实不占优势。现在形势变了,靠行贿获益的企业寸步难行了,我感到正风反腐为我们带来了发展的春天!

深圳市得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建民:在正风反腐过程中,我也向纪委学习经验。比如,有个下属企业过去就是不赚钱,连年亏损,我就派人去查,发现了一大堆问题。经过下大力气抓管理,清除内部腐败,建立防范机制,业绩马上起来了。

记者:在办事过程中,是否遇到“为官不为”的问题?

刘权辉:我讲个例子。去年企业经营遇到了困难,有两个月都没发出工资,我自己都没信心了,将近10天就待在家里看电视,哪里都不想去。龙华新区文产办主任了解到我的情况,几次到我那里,帮我想办法解决困难,他有句话让我很感动,说“在你困难的时候我陪着你,在你好的时候我离开你”。通过他的帮助,我也重拾信心,下半年就实现了盈利。

朱娲:我经常到税务局、公安局、法院办事,以前办事员说话很生硬的,现在说话语气听着舒服,工作效率也高了不少。去年底,我的父母办理随迁落户,本以为要花很长时间,但这次整个过程只花了一个半月,其中还包括春节假期。我记得2006年我自己办落户的时候,花了3个多月的时间。

邱建民:我们闷头搞实业的不太善于跟政府打交道,但是也能感到政府对实业的关怀。政府的领导经常来走访,过来看看我们有什么困难,告诉我们有什么优惠政策,我挺感动的。我认为深圳的干部是想干事的,很少有“为官不为”的情况。(记者 何韬)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