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那股子精气神,又回来了!”——山西基层干部群众谈作风之变

2017年03月01日13:4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那股子精气神,又回来了!”

时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又逢领导班子陆续换届的新老交替之时,经历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山西基层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如何?近日,记者来到太原、吕梁等地,与当地干部群众共话此题。透过彼此间的“一问一答”,人们或可对政治生态重塑下的山西基层作风之变感知一二。

记者:“高压之下,还不适应?”

汾阳市栗家庄乡党委书记吕晓全:“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遵规守纪正慢慢成为一种自觉。我在乡镇待了多年,以前下午乡里不敢开会,因为来的村干部不是红脸的,就是摇摆的。现在,这种情况很少见了。”

太原市小店区龙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素林:“严格约束自己,才能守住底线、走得长远。我去年当上街道办主任,一上任就与审计事务所合作,审核街道所有支出,公开财务资金项目,防止违规操作,同时聘请法律顾问,确保所有重要事项都在制度、法律的框架内运行。”

孝义市崇文街道留义村党总支书记宋金峰:“过去本地大操大办盛行,讲排场、比阔气,动辄摆个几十桌上百桌,而现在情况大为好转。去年我儿子结婚,只请了两边亲戚,仪式就在家里办。为了不让外人知道,对联都没敢贴。”

山西鹏飞集团董事长郑鹏:“我们民营企业明显感觉到官员更加廉洁,更按规矩办事了。我们公司有个外联部,之前有近30名员工,专门负责协调外部关系、搞公关,现在只保留了4个人。按规定跑手续,人手足够了。”

【记者观察】针对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集中暴露的积弊,中央和山西各级党委都采取了一系列改进作风、整肃吏治的雷霆手段。起初,确有一些干部不习惯、不适应,认为管得严了些。但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更加注重标本兼治、固本培元,广大干部逐渐在内心深处认同纪律约束,遵规守纪也逐渐从“被动”变为“主动”。

记者:“挨了处分,背了包袱?”

太原市小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霍存柱:“2015年,我们这有个街道办副主任因违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事后,我们对其进行回访教育,帮助他从迷茫中解脱出来,现在他各项工作都开展得有声有色。”

孝义市招商局局长周涛:“我去年6月因违规经商办企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挨了处分后,心里忐忑不安,生怕组织抛弃自己。但没想到纪委的同志主动找上门来,开导我,帮我卸下了包袱。我也变压力为动力,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工作。去年,我们局完成的招商签约任务高居吕梁市第一,比年初302亿元的目标多出130多亿。”

汾阳市食药监局局长雷国裕:“我们局里有名干部因牵扯到落马的前任局长、副局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处分。对这名干部,我们不抛弃、不放弃,坚持治病救人,帮助其重新走上工作正轨。调任乡镇食药监站站长后,他一门心思干工作,带领所在单位取得突出成绩,被省局评为‘省级先进基层监管站’。”

【记者观察】受量大面广、集体坍塌的官场地震影响,山西不少基层干部受了处分,难免有低落情绪、背上包袱。该省各级党组织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帮助他们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引导他们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受处分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怀,跌倒后再爬起来,重新焕发了精气神。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