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那股子精气神,又回来了!”——山西基层干部群众谈作风之变【2】

2017年03月01日13:4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那股子精气神,又回来了!”

记者:“有了紧箍,没了干劲?”

孝义市高阳镇党委副书记郭首旗:“我之前在街道工作,当选过‘山西十佳最美社区干部’,去年被破格提拔到乡镇当了党委副书记。当时组织找我谈话,说就是要把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提拔到更重要的岗位。这让我备受鼓舞,有了前所未有的干劲。”

太原市小店区平阳路街道亲贤社区党委书记侯丽琳:“我们社区原来是太原有名的城中村。城中村改造启动后,一些拆迁户不配合,我们社区的干部发扬遇着难事看担当的精神,反反复复做他们的工作,多的五六十次,少的二三十次,并动员干部亲属腾出40多套房子,供拆迁户临时居住。最终,在一年时间里完成400多户宅基地、近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拆迁任务。”

山西金达集团董事长马力农:“我们企业跟政府打交道比较多,之前我在经商过程中给个别领导送过财物,犯过错误。但近年来政府主动作为、高效作为,我再没请人吃过一顿饭、给人送过一次礼,因为没有必要。前段时间,我的一个项目因缺少资金不能投产,找到相关领导,很快就给解决了2亿元的贷款。那名领导说,为了企业发展,只要在政策范围内,如出问题我来担责任。”

小店区委党校教师张华:“现在组织创造了好的环境,领导干部又带头干,下面的积极性普遍调动起来了。拿学习来说,以前基层干部学习积极性不高,现在是主动请我们下去讲课。(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我一个同事有一天晚上去村里讲课,讲课期间突然刮起大风,把村里的电线刮断了,村干部就点起蜡烛,坚持把课听完。”

【记者观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发生后的一段时间,伴随着管党治党越来越严,确实有个别干部存在“得过且过、但求无过”等不作为的情况。但通过中央和山西省委不断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特别是通过换届将既干净、又干事的干部选上去,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让不作为的人没有出路,充分释放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记者:“转变作风,谁来受益?”

汾阳市林业局局长杨景保:“我们围绕核桃经济林产业,以‘一村一品’为目标,大力推进核桃品种改造。核桃品种改造是个技术活儿,一不小心核桃树就会死掉,以前都是靠局里摊派任务,现在我们的干部则主动下到一线,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作。去年改造完成的村子,核桃每亩产量增加了50%,每公斤价格提高了近3倍。我带着技术人员去村里验收改造工程,好多村民拿着咸鸭蛋等土特产,硬是要塞给我们的干部,感谢帮助他们提高了收入。”

太原市小店区平阳路街道南环社区党委书记耿春梅:“让群众满意是我们的宗旨。去年冬天,部分居民反映,社区采用的天然气供暖成本远高于集中供暖,嫌贵不交钱,影响了整个社区供暖。为了让群众过个暖冬,我们积极联系相关单位,将社区供暖改为集中供暖,每平米供暖成本由以前的六块五降到了三块六,为此群众还专门送来‘心系老百姓、为民办实事’的锦旗。”

汾阳市贾家庄镇贾家庄村党委书记邢利民:“现在上面作风变了,我们也就更有干劲了。去年,我们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年接待游客150余万人。今年,我们村干部更是准备带领村民大干一场,做好发展文化旅游、办好古建筑展览等六件大事,让村民共同富裕的蛋糕越做越大。”

【记者观察】但凡腐败严重的地区,“只唯上、不唯下”几乎是通病,干部不把群众放在心里,群众难免怨声载道。近年来,山西通过整顿作风、刷新吏治,不仅消除了政治生态方面的诸多顽疾,还拉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干部作风变了,为群众办实事了,群众的获得感就自然提升了,对党和政府也就更有信心了。(本报记者 张磊)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