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海南快查快办巡视移交问题线索

2017年02月28日15: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海南快查快办巡视移交问题线索

近日,海南省纪委通报对省公路局陈求荣的处分。陈求荣在担任三亚市公路局局长、省公路局副局长期间,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致使省公路局工程项目管理办公室通过虚报差旅费的方式套取财政资金用于发放补贴等严重违纪问题,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这是海南省纪委深化政治巡视,快查快办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查处的又一起典型问题。

海南省委巡视办副主任董德成介绍说,该省巡视突出政治定位,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2016年以来,该省开展了四轮巡视,派出40个省委巡视组巡视83个党组织,其中,对18个党组织进行“回头看”。前三轮巡视反馈问题2264个,发现问题线索1032件,涉及省管干部232人,其中厅级干部139人。

“海南大学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团省委党组抓党建工作措施不力,基层组织换届不及时。”据了解,前三轮巡视完成了对77个单位党组织的巡视,提前实现六届省委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目标。

巡视发现问题只是一个开头,最重要的是把巡视成果运用好。“要在抓好巡视整改上下功夫,用好巡视成果。抓紧重点人重点问题线索的核查,不管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要求。

为压实被巡视单位主体责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起草并印发了《中共海南省委巡视约谈暂行规定》,明确由省委巡视领导小组代表省委约谈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面对面摆问题、明责任、传压力,进一步将巡视反馈约谈制度化。去年以来,共约谈94人次被巡视单位党委(党组)书记。

此外,对在巡视中发现的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问题线索,巡视组及时移交相关单位党组织,督促迅速整改落实。“我们巡视省地质局时,针对存在的问题,要求省地质局党委开展公款消费、虚构事项套取现金等7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共清退违规资金522万元。”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王鸿建说。去年,巡视组督促被巡视单位立行立改问题442个;移交被巡视单位问题线索618件。

快查快办巡视移交问题线索也是该省巡视工作的一大亮点。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去年省纪委函询谈话处置32件34人,立案查处33人。

去年上半年,在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进行巡视期间,巡视组接到一封反映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贵利用职权收受贿赂等问题的举报信。在初步核实后,巡视组将刘明贵有关问题线索移交给省纪委。10月,刘明贵因严重违纪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

据统计,去年该省被立案查处的省管干部中,通过巡视移交线索查处的占比达28.3%。

在巡视全覆盖顺利推进的同时,海南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探索开展市县巡察的要求并取得突破性进展。据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省18个市县党委(三沙市除外)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巡察办,并先后派出118个巡察组,围绕“两个责任”落实、基层党建、换届纪律等问题对168个乡镇和单位开展了巡察,发现问题1491个,问题线索358件,立案6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1人。(詹君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