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增强“四个意识”

2017年02月28日09: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增强“四个意识”

  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对于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意义重大而深远。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然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的重要基础和依据。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凝聚起来,进而紧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十八届六中全会历史性地明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保证。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严峻,全党越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强化“四个意识”的重要途径。“四个意识”是有机整体,内在统一、不可分割,政治意识是关键、大局意识是重点、核心意识是根本、看齐意识是标尺。增强“四个意识”是一个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动态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决不会一劳永逸,需要在实践特别是复杂环境中不断砥砺磨炼。践行“四个意识”具体而实在,不光要看表态,更要看行动,最终看实际成效。从纪律审查暴露的问题看,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政治野心膨胀、大搞政治阴谋教训深刻,周本顺、王珉、吕锡文等人妄议中央、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令人警醒。从巡视反馈的情况看,“四个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有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不及时,有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健全,有的巡视整改不到位,有的落实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政策不严格,有的纠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坚决。防止和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着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加强党内监督特别是日常管理监督,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内出现的问题;坚决克服政治虚无主义倾向,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政治立场和方向,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

  提高政治站位做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忠诚卫士。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对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作出重点部署。纪检机关要在增强“四个意识”上做表率,不断在思想和行动上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善于从政治和大局上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加强对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准则、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要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强化党的领导,有效防止和纠正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行为。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同违反党的纪律行为作坚决斗争,对搞自由主义、宗派主义、分散主义,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的,坚决查处,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换届之年特别要严明换届纪律,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严肃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全党把树立“四个意识”落到向核心看齐上,党的领导必然更为坚强有力,党和人民的事业定能长盛不衰。(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