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骆惠宁:正风反腐必须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

山西省委书记 骆惠宁

2017年02月28日09: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正风反腐必须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

  启示1

  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着理想信念高标准努力,同时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提出,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得到的一条重要启示,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条重要原则,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应当贯穿于管党治党的工作实践之中。

  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的科学总结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既注重理想信念引领、又突出纪律规矩约束,着力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关头兴党强党,写下光辉篇章。

  四年多来,党中央率先垂范,连续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强调“四个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突出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着力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从自身做起,从贯彻执行“八项规定”抓起,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局”,深挖细查“四风”问题,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集中整饬党风的同时,严厉惩治腐败,鲜明提出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在推动正风反腐实践中,党中央制定廉洁自律准则、修订党纪处分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贯穿始终的一条就是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没有信仰,就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没有底线更谈不上品行和生命。正风反腐的丰富实践充分表明,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双管齐下、自律和他律相得益彰,让道德自觉为严明纪律减少阻力,纪律约束为道德涵养提供保障,才能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

  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和优良传统

  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理想和纪律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名为共产党,就是坚持以共产主义理想为引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正是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执着坚守的真实写照。纪律严明又是我们党传承不变的红色基因。马克思在《致恩格斯》一文中曾尖锐指出,“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党的一大党纲15条中有10条涉及纪律,我们党坚持“纪律立党”,成长轨迹中始终都有纪律的印记。理想远大、纪律严明从来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识。

  回顾96年来的光辉历程,我们党筚路蓝缕、一路走来,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到今天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都是为了心中“主义”的共产党人创造的,他们用自己的英雄壮举诠释了对远大理想的忠贞。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言,“为什么过去我们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仰,有共产主义信念。”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我们党同时又始终注重纪律建设。从远的说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从近的说有“六项纪律”“八项规定”,无不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根本要求,成为规范党的组织和党员言行、纠正和处置违规违纪行为、清除蜕化变质分子的重要准绳。严明的纪律,维护了党的团结统一,保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成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

  事实表明,坚持高标准是最有效的守底线,守底线是坚持高标准最基本的前提。没有坚持高标准的守底线就会方向不明、防不胜防,没有守底线的坚持高标准必然根基不牢、流于虚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风反腐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既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一脉相承,又源自对党的历史经验的精准把握,体现了深刻的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必须把提高政治觉悟、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要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保证。按照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的理念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既要提高政治觉悟,又要严明政治纪律。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提高政治觉悟的源泉。提高政治觉悟必须着力夯实理想信念这个至关重要的思想根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是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提高政治警觉性的最好教材,必须持续深入学习,全面准确领会,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思想建设,增强文化自信,必须把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植根于党员干部的心中,才能让党员干部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2016年以来,山西省委确立“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不断引深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强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历史学、联系实际学、交流经验学,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使学习过程成为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的过程,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成为推动工作的第一抓手。

  提高政治觉悟的同时,必须守住政治纪律底线。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们在治理系统性塌方式腐败过程中,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省委要求全省上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拥戴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注重从政治高度审视问题,坚决抵制违反政治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行为,把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坚守正道、弘扬正气。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个纲,把严肃其他纪律带起来,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必须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在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

  正风反腐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必须把严和实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让党员干部在坚持高标准中明确奋斗方向、获得动力源泉,在守底线中强化自我约束、筑牢拒腐堤坝。

  比如,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弘扬中华民族克勤克俭的传统美德,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做俭以养廉、俭以养德的模范;同时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盯住节点、抓住难点,深挖细查、一寸不让,狠抓隐形变异问题,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努力在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上迈出坚实步伐。

  再如,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污染源”。重点警惕那种觉得现在管得太严、管得太死,让党的纪律“松绑”的论调;警惕那种认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应该“减减压、松口气、歇歇脚”的心态;警惕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主体责任“纸上写写、嘴上讲讲、墙上挂挂”,并没有真正扛在肩上的现象,进一步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强化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韧劲管党治党;进一步增强谋划力、执行力、落实力,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步步深入、善作善成,巩固扩大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又如,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对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本部门本单位管党治党各项工作摆进去,找不足、定措施、建机制、抓落实,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同时要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突出政治责任追究,加大问责力度,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解决突出问题,加快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赓续“思想建党”传统,严明“制度治党”规矩,让从严治党兼具道德感召力和纪律约束力,让纪律约束更好地运行在思想认同的轨道上,才能不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