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山西多地选出市级监察委员会主任 提速监察体制改革

2017年02月26日14:57    来源:中国新闻社

两天内,山西省多地选举产生市级监察委员会主任,官方正加速监察体制改革进程。

25日,山西吕梁、晋城、朔州三地同时选举产生监察委员会主任。24日,晋中、临汾的监察委员会主任也在各市的人代会上选举产生。

晋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丁利军全票当选为晋中市首任监察委员会主任,这也是山西省产生的第一个市级监察委员会主任。

其他4个地市分别为:张晓永当选为临汾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张稳科当选为吕梁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康吉仁当选为朔州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那志茂当选为晋城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记者梳理发现,这5个地市的监察委员会主任都有在纪检监察部门工作的经历,年纪最小的45岁(丁利军和张晓永),最大的55岁(张稳科)。

在纪检部门任职最久的是张稳科,1989年8月至1997年,张稳科在太原市纪委先后担任科员、研究室副主任、监委研究室副处级检查员。自1997年7月之后,张稳科调任山西省纪委任职至2012年。2014年5月任吕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其次是朔州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康吉仁,他从1991年至2002年间一直在山西省纪委任职。2006年4月至2013年4月,先后任晋城市副市长、宣传部部长、纪委书记。此后调任朔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至2017年2月。

如此密集地选举出5个地市的监察委员会主任,在中国并不多见,山西正在加速监察体制改革的步伐。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顾昭明有着20余年的纪检组织工作经验,其发表一百多篇论文,曾获中央纪委监察部、中国监察学会优秀成果等殊荣。

顾昭明认为,山西如此加速监察体制改革进程的原因有两个。首先是对中央决策的贯彻落实,体现了山西在监察体制改革中的决心。其次也是山西现实情况的需要。在中国,山西的反腐败工作走在了前头,作为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省份,山西理应做好“排头兵”。

在谈到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对山西的意义时,顾昭明认为,此举有利于山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预防和惩治反腐败方面进一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法制化的轨道,对山西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有积极作用。同时,对山西的经济文化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记者 胡健)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