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2017反腐 63.4%受访者希望抓“大老虎”同时不忽视“小苍蝇”

受访者认为反腐还需着力解决职场受贿(57.3%)、违规收送礼品礼金(46.7%)和公款吃喝(44.1%)等问题

2017年02月23日11: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2017反腐 63.4%受访者希望 抓“大老虎”同时不忽视“小苍蝇”

漫画:粉红狼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岁末年初之际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6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人们对2016年的反腐工作满意吗?对2017年反腐工作又有哪些期待?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9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7.1%的受访者对过去一年反腐成效表示满意,51.1%的受访者认为高压反腐对打击贪污腐败效果明显,63.4%的受访者希望抓“大老虎”的同时不忽视“小苍蝇”。

受访者中,事业单位人员占13.0%,国有企业人员占22.7%,三资企业人员占18.2%,民营企业人员占33.8%,自主创业人员占6.0%,学生占2.4%,农民工占0.9%,农民占0.9%,其他占2.3%。00后占0.4%,90后占19.7%,80后占53.6%,70后占20.0%,60后占5.2%,50后占1.0%,其他占0.3%。

67.1%受访者对过去一年反腐成效满意

河南省商丘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赵军(化名)认为,国家的反腐成效显著。以前市里的高级餐厅门前总是“车水马龙”,存在不少随意签单、单位报销的情况,如今高档餐厅生意冷了不少,市里最豪华的一家酒店也传出即将倒闭的消息,“公款吃喝之风算是刹住了”。

他还表示,最近大办喜宴的也少了很多,“以往有些单位领导的孩子结婚,为了显示地位和身份,都要摆上大几十桌,现在很少了”。

北京某国有企业员工马红岩(化名)也感觉,过去的一年里国家反腐力度非常大,“对官员群体有了很大的警示作用,公款吃喝、公款旅行的现象得到遏制”。

“那些‘大老虎’身为人民公仆,却成了危害人民的蛀虫,他们的落马也让我们感到心安。”北京市40岁市民王华(化名)感叹道。

2016年,哪些贪污腐败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受访者认为是公款吃喝(60.0%)、公款旅游(46.2%)和大操大办婚丧事宜(45.2%)。其他还有:违规收送礼品礼金(41.2%)、职场受贿(36.5%)、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31.5%)、接受或提供超标准接待(23.9%)、违规兴建楼堂馆所(23.5%)和领导干部住房违规问题(23.6%)等。

对于2016年的反腐成效,67.1%的受访者表示满意,其中12.2%的受访者非常满意,表示成效一般和不满意的分别占27.4%和5.5%。

“反腐败和腐败就像药物和病毒的关系”

“反腐进行了这么些年,已经常态化了,反腐工作无时不在,追查也更彻底,不是摆摆样子。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等都足以说明我们反腐的决心。”王华说。

受访者认为2016年反腐的明显特点有常态化(56.2%)、力度强(48.1%)和制度化(44.1%),此外还有全面化(35.6%)和国际化(33.5%)。

调查中,51.1%的受访者认为高压反腐对打击贪污腐败效果明显,44.9%的受访者认为效果一般,4.1%的受访者认为过犹不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认为,通常高压反腐可起到一个震慑作用。从我国的国情来看,目前反腐的预防机制还不太完善,只能先靠后期的高压反腐政策形成对官员的约束,让官员意识到“伸手必被捉”,才能短期遏制严重的腐败现象,也为长期治理腐败打下基础。

杜治洲指出,一些政府工作人员在工作时存在“层层加码”的现象,“往往上级发出一个指令,下面的人执行得太‘到位’。比如上级说违法福利不能发放,下级人员听从了上级的指示,就取消了所有的福利,这就有点‘矫枉过正’了”。他认为,政府在反腐的同时也应确保公务人员的正当福利。

马红岩指出,一些腐败其实还没有消失,只是更加隐秘了,一些官员换着形式收受贿赂,特别是在基层。

对此,杜治洲认为,反腐败和腐败就像药物和病毒的关系,药物在杀死病毒的过程中会增强病毒的抗药性,这时就要寻求新的药物。反腐也是一个不断推进的过程,不可能做到一劳永逸。

63.4%受访者希望抓“大老虎”的同时不忽视“小苍蝇”

“2016年曝光的‘大老虎’已经很多了,但对‘小苍蝇’的打击力度还不够大。”赵军介绍,他所在市下面的乡村,很多村支书就是当地的“一霸”,更别说为人民服务了。“希望国家在2017年集中发力查处‘小苍蝇’,让反腐红利惠及最基层的群众。”

马红岩认为,反腐最终还是要落到制度和监察上,只有国家有一套完整的权力监督体系,让权力在制度的笼子里面活动,腐败才能被真正遏制。

华北电力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李子薇说,一方面要引导民众理解人和社会、国家之间的依存关系,另一方面要引导官员警觉自己的弱点,知道弱点才能知道底线,知道底线才能守住底线。

杜治洲表示,长期治理腐败,应从三点入手:一是我们的高层领导要以身作则、廉洁从政,同时也要有“领导力”,要有根据实际情况部署反腐措施的能力;其次,我们的反腐一定要在法制化的进程中开展;另外,反腐不能只靠政府,不能只靠中纪委这一个机构,要做到让全体人民参与,人民可以对腐败、对公权力进行监督。

2017年反腐,63.4%的受访者希望抓“大老虎”的同时不忽视“小苍蝇”;60.7%的受访者希望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现象;57.2%的受访者期待从制度上杜绝贪污腐败;47.9%的受访者建议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抓早抓小。

具体而言,受访者认为反腐还需在职场受贿(57.3%)、违规收送礼品礼金(46.7%)和违规公款吃喝(44.1%)等方面下功夫。其他方面包括:大办婚丧喜庆事宜(37.0%)、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35.4%)、公款旅游(32.9%)、领导干部住房违规问题(31.6%)、接受或提供超标准接待(30.0%)和违规兴建楼堂馆所(29.6%)等。(杜园春 孙静)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