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安徽“拍蝇”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2017年02月22日13: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安徽“拍蝇”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省纪委书记面对面督办问题线索

“寿县张李乡孙庙村村委会原主任卞修平任村委会主任期间,将156亩退耕还林补贴资金3.5万余元打入村干部名下,截留给村集体使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铜陵市铜官山区井湖村原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左胜武在负责井湖安置房工程项目期间,伙同他人伪造文书、虚报造价,套取侵占项目部资金104万元;利用职务便利,挪用井湖安置房工程项目资金,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追究刑事责任……”安徽省纪委监察厅近日又一次通报了多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据了解,2016年,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要抓手,“拍蝇”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年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528起,处理860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80人。

安徽省纪委监察厅立足监督执纪问责,深化“三转”,针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在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探索建立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预防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发生。先后制定了《关于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重点督办的实施意见》等,对16个省辖市分别确定一个重点督办县,由省纪委监察厅6个纪检监察室分别联系督办;召开市级纪委书记约谈会,省纪委书记对省辖市纪委书记进行约谈,当面移交问题线索,签订督办责任书,逐级传导压力。

各省辖市党委、纪委以抓好重点督办为契机,细化落实督办工作方案,围绕扶贫、“三资”管理等7个重点内容,定期开展问题线索排查,积极落实问题线索重点督办滚动机制,全面推动问题查处向乡镇、社区延伸。据悉,首批160件重点督办件现已办结156件,查实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7人,组织处理51人,移送司法机关27人。

为集中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安徽省纪委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从严惩处,加大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2016年,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909起,处理104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80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记者 韩贺彬 李雪原)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