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严管才是厚爱

2017年02月21日10: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严管才是厚爱

  据报道,春节期间,一位母亲听说身为公职人员的儿子准备宴请朋友,且可能使用公款招待,便进行了劝阻。这位母亲是个老党员,感觉儿子对她的劝阻并未听进去,便请县纪委的朋友给儿子敲警钟,防止儿子违纪。最终,她的儿子在一番提醒谈话后,打消了错误念头,也理解了她的一片苦心。

  作为一名老党员,对发现的可能违纪的身边人身边事进行及时提醒,体现出很高的党员意识和党性自觉;作为母亲,从严要求孩子,防止苗头性倾向性违纪问题变成既定事实,折射出对孩子的良苦用心。这位母亲的举动,值得点赞。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在人类的各种情感中,母子情是最基础也是最牢固最纯粹的。但人类在维系这种情感的过程中,现实表现却存在较大差异。有的父母对孩子十分溺爱、听之任之;有的则是“狼爸”“虎妈”,对孩子要求近乎苛刻。哪种方式真正有利于子女成长和家庭幸福?没有标准答案。但有一点共识,父母的必要严厉是对孩子有利无害的真爱。在大力倡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当前,这尤其值得各级领导干部深思。

  远的不说,光从十八大以来落马的诸多贪腐官员来看,周永康、郭伯雄、苏荣……很多人都存在治家不严、纵容家属,最终被亲情所累,害人害己。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就是典型之一。他曾说过“自己清、家人清、亲属清、身边清”“全家腐必然是全家哭”之类的反腐“金句”,但其子周靖利用其权势,叱咤商界、大发横财,甚至号称“在长沙没有办不了的事”。最终,随着周本顺落马,周靖也被带走调查。回过头想,若从一开始发现周靖借权牟利,周本顺就对其严加管教,周靖的人生还会这样吗?

  回到这一新闻事件中,这位母亲主动劝阻儿子不要违纪,与很多“糊涂的爱”比起来,实乃难得。有网友留言,“多一个这样的母亲,就会少一个违纪犯罪的儿子。”我们一方面期待更多的党员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经常教育、及时提醒,严格要求、防微杜渐,弘扬优良家风;另一方面,期待各级党组织像报道中的这位母亲一样,广泛而深入地了解、关心党员干部,善于运用“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多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真正使管党治党从只盯少数人向管住大多数转变,增强党的观念和纪律意识,心有敬畏、行有所止。(邓子庆)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