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秦皇岛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聚焦扶贫领域 严查“雁过拔毛”

2017年02月21日10: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秦皇岛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聚焦扶贫领域 严查“雁过拔毛”

“2016年,查处扶贫领域和涉农领域侵害群众利益案件218件,处分236人。青龙满族自治县凤凰山乡汤杖子村党支部书记袁国民等4名基层党员干部违规分配扶贫羊,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卢龙县卢龙镇小王庄村党支部原书记王敬援、潘庄镇小杨庄村党支部原书记杨胜将套取的征地补偿金和集体资金据为己有,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月15日,河北省秦皇岛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通报了去年查处的15起典型违纪问题。

秦皇岛市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基层织起紧密的“监督网”。去年全市共立案审查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386起,处理487人,通报典型问题13起,涉及资金1613万元。

惠民补贴、危房改造……凡经手项目,只要有好处、有机可乘,个别基层干部就要“雁过拔毛”,甚至来个“乾坤大挪移”。这种腐败对群众利益损害最为直接,也最让百姓深恶痛绝。记者采访中听到一些村民抱怨,有些惠民政策一到基层就变了“味”。去年6月,卢龙县纪委查处了一起虚报、冒领沼气池补助款的案件,该县南关村虚报200户建设沼气池,实际在建的只有99户,虚报101户,骗取国家专项资金9万余元。

据介绍,十八大以来该市受理5000余起信访举报件,68%的信访举报问题发生在民生领域。梳理发现,基层腐败问题主要集中在惠农补贴、土地征收流转、“三资”管理、发放低保资金等涉及群众直接利益的领域,以及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

对此,该市认真分析群众信访举报情况,对基层信访举报积案、纪检监察机关暂存的问题线索、执行不到位的处分决定等五类问题进行集中清查清理,要求分门别类建立台账,限期向市纪委备案,统一交办处置,切实把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揪出来,实施“精准打击”。目前,全市已梳理线索存量1233件,办结1121件。

为有效解决基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该市采取了一系列精准发力、强化监督的措施。

清积案、敢亮剑。秦皇岛市纪委召开动员大会,现场移交73条问题线索。深化“小官贪腐”专项行动,成立6个纪律审查组,针对群众举报、相关问题线索,对重大典型问题线索进行深挖细查。

挖根源,督落实。该市纪委派出工作组,蹲点3个市直部门深挖问题根源,督导整改落实;成立12个督导组,集中对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查处了推诿扯皮、虚报套取专项资金等违规违纪问题32起。

建立巡察工作机制,秦皇岛市委专门成立 6个巡察组,县(区)委成立19个巡察组,以市带县、市县联动,集中4个月对全市75个乡镇进行了全覆盖巡察,发现问题线索312个,查实办结122件,处理128人。

“管党治党必须管基层,让基层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决不能让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侵蚀群众对党的信任。”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新宏说。

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就是要压实责任担当。只有各级党委负起主体责任,纪委负起监督责任,才能有效遏制基层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态势。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该市坚持“一案双查”,对基层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突出,或者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单位,不仅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还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北戴河区北戴河中学出纳员违反财经纪律,将大额收费现金存入个人账户名下。出纳员受到纪律处分,学校主管领导被诫勉谈话;抚宁区文化教育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副书记王树成作为清房工作分管领导,因督导检查不到位,未能发现区第二中学校长孟某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去年以来,该市对“四风”问题监管不力的6家单位党委(党组)、74名相关责任领导进行了追责,力促36个单位整改问题51项。

与此同时,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对“灯下黑”的问题更是严加防范,对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3个单位纪委(纪检组)进行了问责。 (记者 刘正军 通讯员 赵朝东)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