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强化党内监督——省区市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扫描之一

2017年02月21日10: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强化党内监督

编者按: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贵在开好头,重在看方向。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闭幕后,各省区市陆续召开纪委全会,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全会精神,部署今年本地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自今日起,本报陆续刊发“省区市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扫描”,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抓好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党的各级组织要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执行《准则》《条例》,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作的工作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党内监督。”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闭幕以后,各省区市陆续召开纪委全会,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全会精神,部署今年本地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成为各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纪委全会上强调的“首要任务”——

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在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上表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体现在纯粹的、具体的、无条件的忠诚于党上,体现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上说,要坚持讲看齐见行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做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必须纯粹,对党忠诚必须纯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必须纯粹,为党和人民事业担当必须纯粹,做党和人民放心干净的好干部必须纯粹。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在自治区纪委十届二次全会上表示,“要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认真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

重庆市纪委四届七次全会要求,“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要加强对区县、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督促指导,派专人到现场督导。”河北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提出,“领导干部对于群众反映、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应当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清楚,如有问题要深刻认识、迅即整改;受到诫勉谈话的,应当说明整改情况,接受组织监督。”

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在省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体会议上说,“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党内监督制度,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关口前移、防微杜渐,见物见人见细节,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

在湖南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谈到党内监督时表示,“各级党组织要主动认领责任,党委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把监督融入到日常工作中,逐层压紧,逐层落实,决不能一提到责任就推给下级、一提到监督就推给纪委。”

“探索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机制”,是广东省纪委推动党内监督的着力点。该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要求,把检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巡察和监督执纪的重点。研究制定党的工作部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职责清单,发挥好各类监督主体的职能作用。

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各地纪委的职责重点也进一步明晰:以《准则》《条例》为尺子,加强对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准则》《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同违反党的纪律行为作坚决的斗争,对搞自由主义、宗派主义、分散主义,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的,要严肃查处,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这些要求,均体现在各省区市纪委全会工作部署的首要位置。

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暴露出来的问题触目惊心、发人深省。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为换届提供组织、干部保障”是各地纪委全会强调的重点内容。

按照中央纪委的要求,各省区市纪委全会强调,要抓住产生党的十九大代表及地方换届这个重点,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落实党中央“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的要求,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触碰底线的严肃查处,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

福建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领导干部不能干预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单位和不属于自己分管领域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湖南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指出,“要把功夫下在平时,注意了解干部的一贯表现和群众口碑,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确保选好人用对人。”

(记者 戴南)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