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鹤岗高擎问责利剑 31家单位消除执纪审查“空白”

2017年02月20日14: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鹤岗高擎问责利剑 31家单位消除执纪审查“空白”

“一些单位执纪审查工作有短板,目前尚有31个市直单位纪委、派驻机构立案数为零……这是黑龙江省鹤岗市纪委在2016年底全市执纪审查工作会议上通报的一组数据。

为此,新年伊始,该市纪委组织6个纪检监察室在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后,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上述31家单位开展了专项指导工作,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消除执纪审查“空白”。

压实责任,督办一批

“纪委姓‘纪’,没有开展执纪审查工作,势必偏离主责主业。可如何消除执纪审查‘空白’,这不仅是执纪审查的难点,同时也是全市工作的重点。”鹤岗市纪委副书记刘德友说。

在实际工作中,鹤岗市纪委了解到,立案数为“零”的单位,其一把手还存在对执纪审查工作认识不到位,对本单位纪委(纪检组)执纪审查工作不支持,对上级要求不理解等问题。为此,该市执纪审查工作推进会再次敲起压实主体责任的响鼓。市纪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加大对有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解决个别单位压案不查、瞒案不报等问题。

“你们作为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必须要明确主体责任、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研究方法措施……”在此次会议上,市纪委对该市一些立案数为零的单位党组织进行了点名批评。

该市纪委在督办过程中,发现市科技局党组对本单位1名科级干部先后3次收取他人“感谢费”4000元的违纪行为没有及时查处,采取重点督办的方式,责令科技局对该科级干部违反廉洁纪律行为进行立案查处,最终局党组给予该同志相应的纪律处分。

点名道姓的通报批评,压实了主体责任。重点督办的方式,也传导了执纪审查工作的压力。很快,全市先后有鹤岗电信公司、市人防办等7家单位执纪审查工作消除了“空白”。

鹤岗市监察局副局长吴铁军对此深有感触:“不问责不知疼。很多时候,个别单位党组织的一把手对自己单位党员干部出现的违纪行为,总想捂着、藏着,查出来怕丢面子、报上去怕挨板子,殊不知,这就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一个重要表现。”

个别约谈,自办一批

“表面上是让汇报情况,实际上就是在做检讨……”在全市召开31家单位纪委(纪检组)执纪审查工作约谈会后,市人社局纪委书记周延彬说起当时会议情景,至今还有“红脸出汗”的感觉。

之前,已经当了近10年纪委书记的周延彬,考虑到自己马上面临退休,“老好人”思想占了上风,不愿得罪人,不想办案,因此去年上半年没有查办一条问题线索。约谈会后,联系市人社局的市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又对周延彬进行了个人约谈,入情入理地申明纪委要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要求其作为纪委的老书记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通过集体约谈和个人谈话这种提醒方式,让周延彬感受到了压力。随后,市人社局纪委自觉主动开展工作,对一些违纪工作人员进行立案处置。至此,市人社局从31家立案数为零的单位中被“除名”。

在专项指导工作中,像市人社局这样经过约谈开始主动查办问题线索的,还有市水务局、市国税局等12家单位。“运用好提醒谈话,既能传导压力,又在主观上解决了不想办案的问题,很多单位实现了由‘被动’执纪到‘主动’执纪的转变。”市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刘巍巍说。

以案代训,帮办一批

鹤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下属机构多、党员干部数量多、廉政风险较大,但该单位纪委却连续3年没有立案。

专项指导工作中,鹤岗市纪委发现很多单位之所以多年没有立案,“没立过案、不会执纪审查、执纪审查能力低”是一个重要因素。个别单位因为没有立案的经验,对“问题线索怎么找、相关程序怎么走、初核方案怎么定”更是心里没数、手里没招、眼里没活。

对此,鹤岗市纪委对相关单位执纪审查人员采取“点对点”培训、“面对面”辅导以及以案代训等多项措施,全面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能力。

“在市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挂职期间,我不仅知道了执纪审查的工作程序、掌握了立案的要点、学会了方法,而且在市纪委的具体指导帮助下,通过梳理问题线索,我们立案查处了一名在职教师泄漏考试试题的违纪行为……”业务挂职“学用两促进”让鹤岗师专纪委干部王强收获良多。

按照这种“业务常指导、执纪多帮带”的工作模式,市发改委、市政府办等8家单位,在市纪委相关纪检监察室的帮助下,相继摘掉“立案空白”的帽子。

经过扎实工作,截至目前,鹤岗市31家单位的执纪审查工作全部消除了“空白”,共新增立案3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人。

“对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而言,解决‘空白’问题,要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通报,使其知责履责;约谈,使其主动开展执纪审查工作。”鹤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隋洪波说。(记者 徐大勇 通讯员 刘明枫)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