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央第一巡视组向经济日报社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2017年02月17日20:3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央第一巡视组向经济日报社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一巡视组向经济日报社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2月16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向经济日报社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张小影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王怀臣,副组长赵春光、赵雯、林涛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王怀臣代表中央巡视组向经济日报社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张小影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9日至12月31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经济日报社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把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王怀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日报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舆论支持,加强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够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担当精神不足,积极主动作为不够,引导经济改革发展舆论作用发挥不够得力,聚焦主责主业不够,过度追求经济利益;重业务轻党建,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组织生活平淡化、随意化,存在“好人主义”,党组织建设薄弱,有的长期不换届;执行选人用人程序和规定不严格,违规提高相关人员职级待遇,存在违规兼职、兼职取酬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采编经营“两分开”不彻底,对下属单位管理不力,一些单位和人员利用宣传资源谋取不正当利益。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王怀臣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担当。经济日报社编委会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统筹研究事关报社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勇于改革创新,积极破解发展难题。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巩固壮大主流舆论。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经济领域的各种错误思潮,旗帜鲜明开展舆论斗争。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经济宣传舆论的影响力引导力。立足党中央赋予的办报定位,突出财经特色,发挥中央党报和经济大报应有的引领作用,推动中央经济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聚焦主业主责,妥善处理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集中精力办好报纸,提高办报水平,增强经济宣传的影响力引导力。三是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编委会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坚持以下看上,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加强党内监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营造全面从严治党的浓厚氛围。严格落实采编经营“两分开”,完善制度措施,规范从业行为,坚决杜绝有偿新闻、有偿不闻。加强直属单位和记者站监管,完善体制机制,堵塞管理漏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及时整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加快“三转”,提高履职能力。四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打造高素质的新闻人才队伍。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做到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着力解决党的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加强党内监督,增强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维护党内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从严监督管理干部。

  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要突出党组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经济日报社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严肃整改落实,把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作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具体化。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张小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第十一轮巡视情况时的重要讲话,彰显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领导的坚定决心和严明态度,为我们抓好巡视整改和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第一巡视组对经济日报社的巡视反馈既肯定了报社近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同时又严肃、深刻地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短板和差距,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我们完全认同、诚恳接受,一定全力以赴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

  张小影表示,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做到向党中央看齐。编委会和报社(集团)各级领导班子以及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向深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抓好巡视问题整改。巡视组传达的是中央的精神,体现的是中央的权威,代表的是中央的要求。我们要把讲政治贯穿到巡视整改全过程,坚持从政治站位、政治视角、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意识上看问题,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三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要严格按照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意见要求,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编委会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担负起整改落实主体责任,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松手,问题不解决不松手,不见到成效不松手。四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全面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发挥好中央党报和经济大报的作用,坚持开拓创新,下大力气推进改革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宣传的影响力引导力,切实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五是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队伍。进一步加强管理,严格落实采编经营两分开,防范各类风险隐患。

  张小影表示,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是当前经济日报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央第一巡视组全体成员、中央纪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负责同志、经济日报社编委会成员出席会议;经济日报社各部门正处级以上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