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反馈开始 “回头看”放大延伸震慑效果

2017年02月14日14: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反馈开始 “回头看”放大延伸震慑效果

2月13日,中央巡视组公布了对北京、重庆、广西、甘肃等4个省区市“回头看”的反馈情况。中央巡视组随后还将陆续向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其他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并向社会公布,接受党内、群众和媒体监督。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初至2017年1月初,中央巡视组对北京、重庆、广西、甘肃等4个省区市进行了“回头看”。“回头看”突出政治性和政治纪律,体现了党内监督的严肃性。这也是十八届中央巡视第三次杀出“回马枪”。

中央巡视组既肯定了4个省区市在上一轮巡视整改工作,以及全面从严治党中取得的成效,同时也客观地指出了“回头看”发现的突出问题,放大和延伸了震慑效果。

反馈情况显示,4个省区市普遍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特别是担当意识不够强、基层党建薄弱、选人用人问题突出。如,北京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领导干部以权谋房等问题;重庆选人用人把关不严,一些干部“带病提拔”;广西党建工作虚化空转,部分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过场;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中央巡视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后“再出发”,被“回头看”地区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是否深入、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是否坚决等情况,在本轮巡视中也接受了深刻体检。如,重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差距;广西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坚持不经常;甘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提出的“八个着力”要求有差距。

除此之外,4个省区市皆被指出对上轮中央巡视整改不到位,如北京此前被指出的“小官巨腐”、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仍有发生;甘肃此前被指出的落实“两个责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等问题整改不到位;等等。

“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求,被巡视地方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被“回头看”地方党委书记表示,一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对巡视指出的问题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把不折不扣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本地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确保取得实效。(记者 张磊)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