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央第三巡视组向广西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2017年02月14日10:37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中央第三巡视组向广西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月12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主持召开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会议,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党委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黎晓宏向彭清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傅自应代表中央巡视组分别向彭清华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副组长邱水平、罗兴平、王新光参加反馈会议。彭清华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9日至2017年1月6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进行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把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省区市党委在政治担当、政治生态、执行政治纪律和换届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回头看”突出政治性和政治纪律,体现了党内监督严肃性,放大和延伸了震慑效果。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傅自应指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成效。巡视“回头看”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领会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全面,扶贫脱困存在数据失真、项目不准等问题;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格,部分市县政治生态堪忧,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坚持不经常,党建工作虚化空转,部分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过场。上轮巡视指出的“两个责任”落实压力层层递减,国土、交通、林业、国企等领域廉洁风险突出,群众身边腐败多发,选人用人不严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仍有发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傅自应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做到令行禁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三大定位”要求,贯彻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中央扶贫攻坚决策部署。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大查处问责力度。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下功夫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委班子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采取有效措施抓班子带队伍,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定。三是严格履行“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加大压力传导和工作落实力度。坚持以下看上,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重新梳理,严格对照落实。纪委要进一步深化“三转”,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有效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及时处理巡视移交的违纪问题线索。

黎晓宏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再次敲响了警钟,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政治担当,严肃整改落实,把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作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具体化,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彭清华代表自治区党委对中央巡视办、中央第三巡视组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中央巡视组对我区进行巡视“回头看”,再次彰显了党中央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内监督的坚定意志,是对我区工作的有力督促和鞭策。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提出的整改要求,我们一定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切实把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彭清华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表看齐,找准我区在抓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规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偏差,真整实改,切实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做到领导带头、压实责任,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以整改落实为契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坚持选对人用好人,旗帜鲜明地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坚决打赢正风肃纪的政治生态攻坚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彭清华表示,作为自治区党委书记,一定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全面抓好问题整改,督促落地见效,切实交上合格整改答卷,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央第三巡视组有关成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和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长、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各市党委书记、市长列席会议。会议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设区市设分会场。(记者/魏恒 周珂)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