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北京市9单位分别存在国有资产处置不当 重大项目失察失管等现象

武红利

2017年02月12日09:0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9单位分别存在国有资产处置不当 重大项目失察失管等现象

  11日,北京纪检监察网通报了市委巡视组去年9月至11月间对市公安局党委等9个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反馈情况。通报显示:巡视期间,巡视组在9家单位均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公安局党委

  国有资产处置不当

  对市公安局党委专项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是:一些重要工作推进不够有力,执法规范化水平与群众期待尚有差距;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力度不够,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还存在差距;对国有资产和下属社团组织监管不力,财政资金管理不规范不严格,国有资产处置不当,社团组织管理失控,重大项目管理失范。

  市政府侨办党组

  会议费支出不规范

  对市政府侨办党组专项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涉侨法制建设滞后,依法行政力度不够;统筹协调涉侨“5+1”工作机制力度不够,合力尚未形成。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基层党支部设置不规范,“三会一课”开展不经常。内部管理不规范,廉政风险较大。财务管理不规范,报销手续不完备,监管缺失;会议费支出不规范,有的会议未在政府采购点召开。

  市城管执法局党组

  与合作供应商有利益交织

  对市城管执法局党组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全面推动城管执法领域改革不力;各级基层党组织多年不换届,班子不健全,长年未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党的制度建设不完善,机关党建进展缓慢。城管执法体制运行不畅,对综合执法指导和综合监管督察不力,综合协调职责履行不到位;全系统队伍建设薄弱,规矩意识淡薄,出现了多起违规违纪事件。资金使用不规范,对审批权限缺乏管控,资金支出较随意,存在资金使用不当情况;资产管理不够严格,存在资产流失和闲置情况,财务管理存在较多漏洞,与合作供应商有利益交织。

  市委宣传部

  对文化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监管有缺失

  对市委宣传部专项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部领导班子责任担当精神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责部门职责力度不够;理论武装工作应对复杂形势和要求的能力、文化领先的引领能力、舆论导向主动发声的能力、党管媒体能力和攻坚克难、责任担当的勇气等方面存在不足,人才队伍建设缺少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骨干人才缺失情况底数不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不强,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系统单位党组织多年不换届,基层党建工作不深入。党员干部队伍疏于管理,监督警示教育乏力,部领导班子监督制约机制失衡,驻部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资金管理不规范,对文化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监管有缺失。

  市网信办党组

  重大项目失察失管

  对市网信办党组专项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指导检查机关党建和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建工作不力,网站党组织存在党费收缴不规范、不按期换届等问题。干部队伍管理松散,在领导干部兼职、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编外人员管理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长时间借用社团组织车辆。重大项目失察失管,存在不招标或假招标、涉密工程委托建设不合规的问题。对首都互联网协会的经费支出缺乏监管,并在协会列支费用。专项资金未专款专用,资金结余闲置,存在风险。

  市支援合作一办三部党委

  援建项目监管不到位

  对市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新疆和田指挥部党委、西藏拉萨指挥部党委、青海玉树指挥部党委专项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打折扣,落实主体责任有缺失,纪检监察履职尽责不力,干部队伍管理宽松软;“四风”问题整治不力,屡禁不止。公务接待违反中央和北京市有关规定,违规超标准聚餐,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违规使用财政经费、发放补贴。对一些援建项目监管不到位,资金效益未能充分发挥,管理使用存在风险。

  市金融局党组

  存在套取会议经费等现象

  对市金融局党组专项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党建工作薄弱,党建责任履行不到位,机关党委工作不规范,支部工作弱化;对重要领域、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缺乏监督手段。购买社会服务过多,使用社会服务过度,监督管理不到位,存在廉政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存在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虚列会议支出、套取会议经费等现象;干部队伍建设、管理不完善,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对借调等编外人员管理混乱。

  市社科院党组

  科研课题管控薄弱

  对市社科院党组专项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四个意识”不强,部分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识不强。党组对机关党委工作指导不够,机关党委换届工作不严肃、不规范;党员意识淡薄,支部活动流于形式。财务、科研制度不完善;对审计意见整改不到位,管理松散。落实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责任“表面化、简单化”,对违规违纪现象执纪问责不力。科研课题管控薄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仍有发生。

  市地勘局党委

  存在公款旅游现象

  对市地勘局党委专项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基层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两级党委班子长期不换届、班子不健全,基层组织建设弱化。党委谋划部署不够,纪委不能完全聚焦主责主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超标准公务接待、公款旅游、公车管理使用不规范等现象。内部管理混乱,项目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存在腐败风险。(记者 武红利)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