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廉政时评

一人不廉 全家不圆

王鹏志

2017年02月11日10: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一人不廉 全家不圆

今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各地吃元宵、挂花灯、猜灯谜、舞狮子……将春节的喜庆气氛推向高潮。

每逢佳节倍思亲。团聚,是春节最大的主题。为了过这个节,无论是身在他乡,还是远在千里,都要克服一切困难——回家,目的只有一个——团聚。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积淀下的民俗文化,无论时空如何演变,这一传统亘古不衰,历久弥新,被海内外华夏儿女传承。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在万家团圆、欢度春节之际,身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尽享天伦之乐时,无疑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这既是老生常谈,也是无数贪腐案例带给我们的深刻教训。

无论是去年播出的专题片《永远在路上》,还是今年初播出的《打铁还需自身硬》,均曝光了一批因贪腐落马的领导干部。片中的这些人头发花白、面容憔悴、双目无神,言谈中流露出痛彻心扉的悔恨。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件看似简单而美好的事,对他们来讲,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可望而不可即。人生路一旦走错方向,就是高墙内外两重天。在这个举家欢聚的春节,这些人只能面对高墙电网饮泪思痛,吞咽自酿的人生苦果。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无疑,贪腐是合家欢乐、幸福团圆的克星。一些腐败分子不仅自己身陷囹圄,把家人也牵扯进去,同受牢狱之苦。即使是家人与其毫无关系,但其本人违法犯罪,给家庭造成的影响也是难以估量的。

“廉则年如一日,好过;贪则日似一年,难熬。”身为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手握公权力,身份不同于他人,要求也必然有别于常人。除具备常人的道德外,必须具有廉洁自律品质,这是抵御不正之风和腐败病毒侵蚀、保护肌体健康的屏障。

品质的养成非一日之功,须时时处处恪守培育,尤其是年节这样的节点,更是考验修炼之时。除持有坚强定力外,应谨防小节失守、披着人情外衣的腐蚀。小节一失,大节难保;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诱人的饵料藏着钓鱼的钩。那些身陷囹圄的腐败官员无不是被打着各类人情的幌子所蒙蔽,从节日收受一条烟、一瓶酒、一个红包开始,到后来,现金、金条、房子也坦然接受,直至面对冰冷的铁窗,才幡然醒悟,只是为时已晚。

年关即廉关。显然,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讲,过好年,必须守住廉。别因一时贪念,廉洁失守,埋下祸根,到头来不仅毁了自己,更毁了一家团圆。在当前高压反腐已成常态之时,清廉过节也被媒体、网友关注。对于今年春节的风气,网友坦言:“高大上的公款年夜饭见不着了”“现在过年谁还敢公款送礼”“过年时领导家的门敲不开”“公车私用看不到了”……

闲谈见民意。不得不说,已经形成的反腐败压倒性态势,落地生根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社会风气发生的变化。风正好扬帆。刚刚过去的春节开启了春天的大门。春风扑面,正是播种希望的季节,让我们心怀憧憬、向着梦想,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