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干部论述

王冬石:看齐增动力 忠诚释担当

2017年02月11日10: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看齐增动力 忠诚释担当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实际谈以下几点体会:

增强看齐意识。邓小平同志曾经强调,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我们党和国家有三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即教育问题、信仰问题、领袖问题。教育是立国之本,信仰是立人之本,领袖是立本之本,领袖是一切问题的根本问题,是核心问题。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再次强调“必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这就把握住了关键,抓住了问题的根本。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把尊崇党的领导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放在首位,牢固树立看齐意识,为党员干部作出表率。看齐是全方位的看齐,不仅要向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看齐,还要向立场、观点和方法看齐,更要向觉悟、定力和情怀看齐,把握其中的思想脉络和文化源流,领会其中的精髓、要义和灵魂,在看齐中查找差距,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坚守职责定位。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必须按照党章要求,充分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把反腐败斗争持续引向深入,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坚守职责定位,核心是强化监督。监督说到底就是发现问题,没有监督就没有执纪,没有监督就没有问责。监督必须手握纪律、眼盯问题、肩扛压力,聚焦“六项纪律”,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和同级班子这个重点,着力发现问题线索,为执纪问责奠定基础。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正确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治标”与“治本”的关系,宽严相济,标本兼治,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通过治标促治本,真正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切实增强执纪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没有问责就没有压力,没有问责就没有落实。要用好《问责条例》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撒手锏”,敢于黑脸,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敢于碰硬,敢于问责,谁不落实责任就问责谁,该问到哪一级就要问到哪一级。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要使问责真正戳到痛处,形成震慑。

坚决纠正“四风”。党风政风连着民风,关乎国运兴衰。党风正则民风淳,风气新则国运盛。不彻底解决风气问题,民族复兴就无从谈起。不正之风的形成是个渐进过程,移风易俗同样需要艰辛的过程,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退让。必须把整治“四风”作为长期的政治任务,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和决心,睁大眼、张满弓、用足力,严防死守、寸步不让,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坚决打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攻坚战、持久战。既要严查公款吃喝、游山玩水、公车私用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老问题,也要及时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中央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仅仅当做口号等新情况,对贯彻党中央精神只喊标语口号、落实党中央部署变形走样导致严重后果的,要严肃问责,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维护群众利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大的经济,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是党执政最大的成就。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责任,找准党风廉政建设和维护群众利益的契合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系统治理,加大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直接损害群众利益的雁过拔毛、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蚁贪蝇腐的微腐败和微权力问题,以及窗口单位和民生领域违规收费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立体的、全方位的火力压制。集中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对那些胆敢向扶贫、民生款物伸手的坚决查处,确保实现精准扶贫,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加获得感。

完善内控机制。不久前,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了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非常震撼,更令人警醒。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章和党规党纪的直接执行者和捍卫者,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最后防线,一旦防线溃败,就会造成信心的失守。同时也警示我们,对于纪检监察干部而言,诱惑就在眼前,围猎就在周围,倒下的人就在身边,危险无处不在。这就要求我们在履职的同时,必须要眼睛向内,强化内部监督管理,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查找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控制自由裁量权,严格监督权力,切实把执纪审查权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加强“一案双查”,不搞内外有别,发现问题果断清理门户,决不允许执纪违纪,决不允许监守自盗,绝不容留害群之马,真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自身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强大的组织保证。

总之,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进取、奋力前行,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作者王冬石系辽宁省沈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