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综合报道

从换届班子严起,从春节礼金抓起

——黑龙江省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纪略

2017年02月11日10: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从换届班子严起,从春节礼金抓起

2月6日,农历正月初十,黑龙江省委常委会议室里,省委书记王宪魁面对各市(地)委书记、市长和省直各部门的一把手,面色亲切但语调深沉:“大家这个年过得怎么样啊?年前省委要求一分钱礼金都不能收,都做到了没有?真有收的,赶紧退回去,不然以后有反映,组织上要严厉查处,绝不姑息!”

与会者对省委书记的这番话并不感到突然。因为从年前到现在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王宪魁在公开场合对领导干部提出春节不收礼金的要求,这已经是第四次了,可谓用心良苦,语重心长。按理说适逢鸡年,闻鸡起舞诸事繁多,黑龙江省委为何这样剑指春节礼金呢?

节前声声鸣警钟

——从严治党必须抓早抓小

春节,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正常礼尚往来本是人之常情,但一些人却往往借着人情往来之名大搞权钱交易,大搞感情投资,使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低俗化。所以,黑龙江省委对春节礼金问题这么高度重视,这么严格要求,绝非心血来潮、小题大做。

去年年末,省纪委对2016年查处的绥化市委原书记张晶川腐败案、依兰县委原书记赵长满腐败案、庆安县政府原县长景泽宇腐败案等进行了深入剖析,发现他们在岗时的廉政风险和敛财途径差异明显,但共同之处是:破纪贪腐都是从年节收礼开始的;所收礼金大多发生在春节期间,有的竟占礼金总数的90%;案发后,他们都表示“如果组织上早提醒早教育,可能也不会落得如今这个下场”。这些,可谓发人深省,也可以说,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而言,过年即“过关”!

不仅如此,大量的反面案例也说明,一个地方的主要领导利用年节收受礼金,会败坏一个地方的党风政风,带坏一批领导干部,严重破坏政治生态,最终损害党的形象和执政基础。

正因如此,黑龙江省委把今年春节作为一个关键节点,把干部年节不收礼金作为一个重点来强调。通过抓早抓小抓节点,重在重塑同志间的纯洁关系,重在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重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元旦前夕,省委常委集体对全省各市(地)委书记进行廉政谈话,提出“管住关键少数,管住春节收礼,管住权力任性”。

元旦后的第一次省委常委会上,王宪魁提出:从省委开始带头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省级领导、市委书记、县委书记,今年春节要以身作则,不收钱不收礼。一把手是一个地方党风政风的风向标,若真的都能做到了,全省的政治生态一定会有一个大的改观。

1月12日,在省纪委七次全会上,王宪魁斩钉截铁地表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市、县党政一把手,要带头遵守廉洁纪律,守住纪律底线,违反规定的钱一分都不允许收,“军中无戏言”,违反了就要从严执纪。

大道至简,知行合一。省委如此抓早抓小,如此密集、严厉地要求各级干部春节不收礼金,这在黑龙江是史无前例的。

各级层层扯袖子

——从严治党从关键少数严起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关键在于抓好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让“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

去年年末,黑龙江省市县乡党委全部完成换届。如何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黑龙江省委关于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办法》中“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多提醒常批评”的规定落到实处,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细抓实,让换届后各级党委班子开好局、起好步,经受住廉洁考验,带动当地党风政风根本好转,成为黑龙江省委的一项重要课题。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经过认真考虑和审慎研究,省委决定抓住关键节点,将重心锁定在春节和礼金上,把过年拒收礼金当成换届后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面对的一场“大考”。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让“关键少数”以上率下,让新班子带来新气象。为确保省委要求得到贯彻落实,省纪委下发了《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纠正“四风”工作的通知》,要求作为“关键少数”的地方党政主要领导都要守得住清白,节日期间不收钱、不收礼。同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严查节日期间违纪问题。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省委的要求在全省得到迅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层层传导压力,一级给一级提要求、做标杆、当榜样。全省13个市(地)党委都对所属县区的党政班子成员进行节前廉政谈话,签订承诺书,通报典型案例,明确廉政要求。1月11日,在哈尔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陈海波郑重承诺:我一定率先垂范,从严自律,不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任何渠道收送红包礼金等节礼,并恳请社会各界监督。

节后紧紧问成效

——从严治党一定要说到做到

节前敲钟,节后问效。春节后上班的第四天,省委召开常委会,王宪魁在会上表态之后,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常松告诫大家:“如果有人收了礼金,抓紧退掉还来得及,按规定可以按‘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处理。如果收了不退以后发现了,就要用第二种、第三种甚至是第四种形态处理。现在市县乡都是新班子,新班子要有新作风新形象。省委始终在关注着大家,既严格监督,也真诚关爱。”

春节过后,各级领导干部共同的感受是:过年都不送礼、不收礼,少了东奔西走耗神费力,彼此清清爽爽,比以往轻松多了,这种过年的感觉真好。

言出必行,说到做到。近日,省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上报春节期间对“四风”问题监督检查情况,对发现的收受礼金礼品问题将严肃处理。

春节礼金看似小问题,却不是小问题,关系到民心向背,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关系到“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一目标能否早日实现。(记者 张卓桥 刘静 徐大勇)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