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一个红包的旅程

2017年02月09日14: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一个红包的旅程

春节过后刚上班,我才打开办公室的门,四川省射洪县法院仁和法庭庭长林兵便急匆匆地进了门。

“林庭长,这么早?大清早的是来讨水喝的吗?”

“苏科长,你就别打趣了,我还有个案子马上要下去开庭呢,来找你是有个东西给你。”林兵边说边从文件袋里拿出一个信封递给我。

“这是什么呀?信访件吗?”我所在的监察科负责受理群众对本院干警的投诉举报,我想当然地以为这是一封举报信。谁知拆开一看,居然是一个红包。

我不解地看着林兵,他示意我打开看看。

一打开,红灿灿的人民币,一数,6张。

“什么意思?”

“这是昨天一个女当事人在办公室硬丢给我的。她扔在我办公桌上就跑,叫都叫不住。你帮我退给她吧,我给你写个电话。”林兵留下一个姓名和电话便风风火火地走了。

送礼的人是一位姓黄的女士,我随即给她打了电话。因为起诉的民事案件已转入执行程序,她现在正好在法院大厅。和她约好地点,我便带着信封去找她。

黄女士看见我后显得很局促,不停地说:“给你们添麻烦了。可我就只是想感谢一下林庭长,他太不容易了,多亏他多次奔走,我家的案子才处理得这么好。”

原来,黄女士的父亲因为车祸身受重伤,丧失了部分自理能力。2016年6月,黄女士与父亲起诉至仁和法庭,要求肇事方赔偿损失。林庭长在此案办理过程中,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便多次实地走访了解情况,组织肇事方、镇调解中心、村委会工作人员到黄家进行调解。黄家位置偏僻,炎天暑热中,林兵和书记员乘坐法庭空调停摆的面包车到达时,往往是衣裤湿透。黄家人将此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总想找个机会表示感谢,但每次想让林兵带一些自家地里种的蔬菜去吃,都害得他再三解释纪律要求,然后“两手空空”地“落荒而逃”。

我弄明白情况后对黄女士说:“大姐,感谢你对我们法院工作的支持,更感谢你对我们的肯定。林庭长办案办得好,那是他的职责。可要是收了钱,哪怕是一分钱,那也是犯错误啦。感恩之心人皆有之,但你肯定不愿意为了自己感恩而让林庭长犯错误吧?廉洁纪律可是一条高压线,我们是不敢碰也不能碰呀!”

听到我说表达心意可能还会害了林庭长,黄女士显得很不好意思,一再表示歉意。就这样,出手不到一天的红包又回到了黄女士手中,但留下的却是党的好风气和群众的赞赏。(苏彦 作者单位:四川省射洪县法院)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