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深化合作切断腐败分子外逃后路

2017年02月07日15: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 深化合作切断腐败分子外逃后路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闭幕后,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迅速传达学习全会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大家一致认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到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实际当中,讲好中国治国理政和正风反腐故事,织牢追逃追赃“天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工作报告对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既是对我们的鼓励,更是对我们的鞭策。”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告诉记者。

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取得了重大成果。2014年以来,中国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566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410人,“百名红通人员”37人,追回赃款86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我国积极推动反腐败双边、多边合作。目前共对外缔结40多项引渡条约和50多项刑事司法协助条约,签署了20多项双边合作谅解备忘录;参与了包括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和金砖国家在内的15个全球和区域反腐败多边机制。2016年我国担任二十国集团反腐败工作组主席,推动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

“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符合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国愿意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务实合作,相互支持、相互协助,织密惩治腐败的合作网络。”刘建超介绍说,高压态势下新增外逃人数正逐年大幅减少,中国将继续深化同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的合作,使更多外逃人员能够归案,确保腐败分子没有“避罪天堂”。

对象在国外,基础在国内。根据七次全会工作部署,今年在开展“天网2017”行动的同时,还将全面加强防逃工作,抓紧构建不敢逃、不能逃的机制,打消腐败分子外逃幻想,切断其外逃后路。

“深入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是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关键一环,也是一项必须抓好的政治任务。”刘建超表示,将把学习贯彻七次全会精神与“两学一做”结合起来,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局同志要加强党性修养,认真履行职责,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推动和保障各项工作落实。(记者 瞿芃)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