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点评)

人民日报:让规矩明起来

孔方斌

2017年02月03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公款碰不得,有人就打起“公款存哪儿”的歪主意。恩惠“存”中取,反成了个别领导干部“退而求其次”的牟利通道,危害同样不可小觑。福建龙岩以“明规则”清扫灰色地带,坚决破除公款存储利益输送潜规则,营造了全面从严治党良好的“小气候”。

  放眼当下,潜规则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滋生土壤还未清除。意思意思、通融通融的惯性,在一些领域还未强力扭转;遇事找熟人、找人好办事等歪风的净化基础还不牢固。因而,只治标不治本、只授权不监督,潜规则就可能长期安营扎寨。破“潜规则”,必须立“明规矩”。但也要注意到,只有原则没有细则,就会留下制度漏洞;法律条文尺度宽泛,就会创造权力寻租空间。换句话说,明规则不铁,潜规则就硬。

  “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敢担当、敢亮剑,抓大严小,才能在同潜规则作斗争中“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挤压其藏身的空间和土壤,从而改善我们的政治生态。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3日 05 版)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