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微调查·过好这个年)

领导干部回家,还有用公车的吗

人民网记者  杨文明  程远州

2017年02月03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曾经,春节假期是公车私用的高发期,有的单位用公车接送从京城省城回家的领导,有的干部甚至直接把公车开回家……这个春节假期,公车是否还奔波在私用的路上?领导干部回家是否还在动用公车?记者进行了走访。

  曾经挺常见

  “接送七大姑八大姨也不稀奇”

  年前,听说省城的领导坐火车回老家,老家这边负责接待工作的小杨拨通了电话,询问是否需要接站。“领导说,‘不给你们添麻烦,也省得给自己找麻烦’。”被婉拒的小杨反而舒坦了,“虽然我们还是会私下问,但近两年春节得到的答复都是回绝。”

  前些年,领导干部可未必都有这样的觉悟。

  “以前,别说要送领导回家过年,就是送他们的七大姑八大姨回家过年也不是稀奇事儿。”在西部某市政府部门开车的吴师傅坦言。几年前的一个春节,湖北某省直机关司机王军送一位领导回老家,竟被要求停留三天陪领导走亲访友,“以前,每到节假日,我都提心吊胆,生怕被领导抓差,也因此经常被家人埋怨。”

  “春节是最忙的时候。”中部某地驻京的一位接待负责人回忆道,以前在北京工作的领导要是回老家,不仅会安排从北京送,还要联系省内接,“领导回家一趟,两头的工作人员得忙活几天。”

  如今从严管

  “公车去哪儿都要登记审核”

  随着作风建设进一步常态化,公车私用现象减少是不争的事实。

  “抢到票了!”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共青团湖北省委学校部部长徐本禹守在电脑前“抢”除夕返乡的火车票。夫妻俩今年带着孩子先坐火车到河北邯郸,再转两次汽车回山东聊城农村老家。“路上要七八个小时,行李可不能多带。”徐本禹表示:“单位有3辆公车,但今年春节,哪怕离家较近的本省干部,也没人愿去、敢去占公车的便宜。”

  “以前领导一句话说上哪就去哪,现在公车去哪儿都要登记报批,还要有两人审核。”吴师傅介绍。湖北省纪委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各单位严格执行公车封存停用制度,包括春节在内的节假日期间,除工作需要外,公车一律封存停用;相关部门还须对公车定点停放情况明察暗访。据了解,公车改革后,领导干部基本上是开私家车回去;如果人多,还会拼车。

  警惕新变种

  “私企老板车接车送不好管”

  近年来,各地完善配套制度,遏制“车轮上的腐败”成效明显。云南省曲靖市不仅对公务用车喷涂统一标识、搭建服务平台,还制定了公车使用管理情况通报制度和监督考核机制。在湖北襄阳,除了纪检部门经常暗访,市民可以通过多种渠道举报公车问题线索。

  尽管如此,“车轮上的腐败”仍未绝迹。春节前夕,有些地方陆续通报了公车私用问题处理情况。据了解,高压态势之下,依然存在一些搞变通的“新花样”,比如存在已车改地区或部门向未车改地区借车、转嫁交通费用等情况;私用方式更趋隐蔽,例如司机将领导送达后把车开走,需要时再来接。

  “公车接送几乎没有了,但用私车接送的情况很难杜绝。”小杨说,有的私企老板“趁过年安排私车鞍前马后,这不好监管”。曲靖市纪委副书记李建华表示:“除了监督、处罚力度要跟上,领导干部还要加强廉洁自律,从思想上筑牢防火墙。”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3日 01 版)

相关新闻


中纪委新年打落首“虎” 甘肃副省长虞海燕落马

一图读懂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

中纪委回应民政部有关领导违纪:正在对其审查

罗东川回应十九大前是否放缓反腐节奏: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

吴玉良: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

2016反腐大事记(上):两大文件成反腐利器 3轮巡视杀出"回马枪"

2016反腐大事记(下):28名省部级干部因严重违纪落马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