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2017年01月23日17: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把纪委的自我监督与党内监督、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自觉接受党和人民考验。党章赋予纪律检查委员会权威地位和重要职责,这既是信任、也是考验。打铁还需自身硬。

围绕“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主题,记者通过本报新闻部网络平台,与各地纪检干部进行了连线交流,敬请关注。——编者

把监督执纪权关进制度的笼子

元旦刚过,中央纪委推出的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中央电视台热播;之后,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召开;全会一闭幕,中央纪委监察部即召开新闻发布会;几天后,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发布。“中央纪委真是重拳频出、好戏连台!”参加记者连线的各地纪检干部纷纷感慨、赞叹,“我细读了《规则》,8094个字,从纪律检查工作流程上设计制度规定,提出严格的要求。可以看出,中央纪委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建设一支过硬纪检铁军的坚定决心。”湖北省秭归县纪委书记周华玉表示。

“我们基层纪检干部听着中央的声音,看着中央纪委的做法,一步一步跟着来,真是感觉学有榜样!”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纪检干部蔡怡琳越谈越兴奋,她说,“从最先在纪检系统内部开展清理会员卡,到中央纪委机关和省区市纪委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纪委防止‘灯下黑’的举措成效显著。”“《党内监督条例》第34条,就是加强对纪律检查机关的监督。”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纪委驻高新区纪检组周奇补充道。

对于《规则》的通过和发布,各地纪检干部纷纷热议。“《规则》的出台,充分表明了纪检机关严格自律、带头强化自我约束的担当和决心,这对纪委规范内部管理,加强日常监督提供了制度保障。”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纪检干部李卓君说。广东省韶关市纪检干部张为等表示,纪检干部要将《规则》学懂学透,只有学懂学透才能正确运用,使监督执纪权力在规则的轨道上运行。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纪委派驻纪检组副组长廖伟认为,《规则》的出台,对于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规则》从制度层面规范了工作程序,明确了纪检工作的“权力清单”,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防止纪检机关在行使监督执纪权时行为失范。《规则》必将会成为每个纪检干部的业务教科书,更好地指导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加大监督力度严防“灯下黑”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湖北省保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刘三元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要解决“谁来监督纪委”问题,三次全会上提出要解决好“灯下黑”问题,五次全会上要求纪检机关“清理好门户”,六次全会要求“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干部的要求一刻都没有放松。”他说。

七次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公布的一组数据,可以说是纪检监察机关向党和人民交上的一份答卷: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谈话函询218人、组织调整21人、立案查处17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谈话函询5800人次、组织处理2500人、处分7900人。“这是中央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加大监督力度,严防‘灯下黑’的庄严承诺。”广东省南雄市纪检干部吴道连的观点引起大家的共鸣。

联系到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十多名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干部剖析自己的行为和思想蜕变过程,让大家深感触动和警醒。“监督执纪问责是党章赋予纪委的权力,寄托着党对纪委扛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大旗的信任,自身硬是必然的要求。然而,没有有效的监督和约束,纪检队伍也会出现‘害群之马’,这充分说明了监督的重要性!”湖南省保靖县纪委书记龙超颖说。

“广东省纪委原书记朱明国落马后才痛彻领悟到‘有人监督、有人看是福,没人看、没人想看、没人敢看是祸’。”湖南省桃江县纪委王艳告诉记者,朱明国的案例揭示的道理如片名一样,缺少监督也是种伤害,监督的警钟要长鸣。

“内蒙古自治区纪委曾查处呼和浩特市一名纪委副书记违纪违法问题。作为曾在其身边工作过的人员,在震惊之余也深刻体会到纪检干部破纪影响更坏,危害更大。”呼和浩特市纪检干部刘洪涛说,一个个例子都在向我们强调“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这个道理。

形成有效监督合力

“在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最新判断,这是对纪委正风反腐工作成果的肯定,也让党和人民对反腐败斗争取得最终胜利充满信心,寄予厚望。”如何不辱使命?大家急切地回答——“打铁人,先做铁打的人!”

如何做“铁打的人”?王岐山同志在全会工作报告中强调,纪委要把自我监督与接受党内监督结合起来,同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融合。

在这个方面,各地纪委做了不少努力。江苏省苏州市纪委刘全宗告诉记者,该市纪委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陆续出台《外出活动报备审批暂行规定》《苏州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等26项内部管理制度,锤炼“打铁人”,严防“灯下黑”。

重庆市长寿区纪委驻区政府办公室纪检组长郑可萍认为,加强自我监督就得先摈弃“怀疑就是找茬”“监督就是整人”的错误观念。“自觉在‘聚光灯’、‘显微镜’下开展工作,以兢兢业业、如履薄冰之心履行职责。”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浮石街道纪工委书记郑群文说。

多数纪检干部表示,纪委带头坦诚接受各界监督,向全党全社会传递监督就是保护的观念。通过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媒体,特别是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网络新媒体,一方面可以宣传纪委工作,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这些渠道,进一步织密社会监督网。

“这方面,中央纪委也给我们树立了标杆。比如早就实行的纪委开放日制度,七次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和刚刚召开的外国驻华使节及国际组织驻华机构负责人吹风会等等,我们基层纪委该紧紧跟上。”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发改局监察室主任苟昌鸿说。(记者 陈瑶)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