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外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负责人吹风会综述

滕抒 杨巨帅 窦克林

2017年01月23日10: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外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负责人吹风会综述

  “中央纪委不仅是一个‘打虎拍蝇’的严肃机关,同时也是一个热情好客的机关,我们以开放的姿态欢迎大家,以坦诚的态度和大家一起探讨反腐败工作。”

  1月19日,中央纪委在机关举行吹风会,向来自113个国家的驻华使节、高级代表和13个国际组织驻华机构的高级官员介绍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监察部副部长肖培,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在会上介绍情况,并现场回答了提问。

  开放的心态 自信的展示——

  中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了不起的政治成就”

  中国的发展备受世界瞩目,中国全面从严治党同样吸引世界目光。

  “1月8日闭幕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是在全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并就《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向全会作了说明。”吹风会开始,吴玉良介绍了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召开的背景和意义,并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全会的有关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是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重大判断,也是对4年多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充分肯定。”吴玉良首先用几组对比数据展示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力度和成效——

  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是十七大期间的3.6倍;处分厅局级干部6600余人,是十七大期间的3.2倍;处分县处级干部4.9万人,是十七大期间的2.2倍。2016年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2.9%的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比2012年提高了17.9个百分点……数字最有说服力,许多与会驻华使节、高级代表用笔不停地记录。

  关于下一步工作,吴玉良表示,中央纪委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推进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强化监督,加强自身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针对国际上普遍关心的中国共产党如何加强自我监督的问题,吴玉良用推进管党治党责任、巡视监督、派驻监督“三个全覆盖”,形成“五类主体”组成的党内监督体系,凝聚党内外监督合力,说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发展至今,不在于不犯错误,而是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具有自我修复的能力。谈到纪检队伍建设,吴玉良重点介绍了全会审议通过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表示执纪者纪律要求更为严格、监督者时刻都在接受监督,制定并严格执行规则就是要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也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这项改革的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设立监察委员会,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吹风会上,肖培从改革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推进时间表、路线图三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监察委员会就是反腐败工作机构;县级以上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产生;撤销行政监察机关、预防腐败局、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相关职能整合至监察委员会;监察委员会的具体职责是监督、调查、处置;全国人大常委会目前已启动立法程序,将行政监察法修改为国家监察法……肖培介绍的一项项改革内容,引起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

  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深入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是在场许多驻华使节较为熟悉、感受最深的工作。“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符合各国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加强务实合作,相互支持、相互协助,织密惩治腐败的合作网络。”刘建超介绍了中国开展追逃追赃、反腐败双边和多边合作情况,呼吁各国尊重差异,照顾彼此关切,使反腐败国际合作能惠及各方,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政治成就。”此次吹风会,让第一次走进中央纪委机关的驻华使节、高级代表“眼前一亮”,加深了对中国全面从严治党的了解。

  坦率的交流 真诚的回答——

  中国的反腐败“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模式”

  “我想问一下,反腐的政策会不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你们几次提到腐败的根源,能不能跟我们列举一下排在前三位的根源。”“很多国家对于遣返经济罪犯的透明度表示怀疑,因为他们对中国的法制体系有些怀疑”……

  吹风会上,一些驻华使节期待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化解心中的疑虑。对此,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毫不回避、一一回应。

  针对反腐影响经济发展的“老调”,吴玉良从1978年中央纪委成立之初谈起,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惩治腐败,伴随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反腐败脚步一直没有停止、十八大以后加大力度的事实,雄辩地回答了反腐败不仅不会影响经济发展,而且能够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市场规范运行,形成健康而不是贿赂横行的经济。同时他还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个别人讲反腐败影响经济,实际上是自身不干净,担心反腐败反到自己头上。

  对于列举“腐败的三大根源”这个看似棘手的问题,肖培的回答切中肯綮。他说,首先,对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来说,犯错误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理想信念丧失,宗旨意识动摇。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讲,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这是高标准,是最根本的。第二是底线失守,触犯了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是党员的底线。第三是破纪之后,触犯了国家法律底线。

  刘建超针对一些人对“遣返经济罪犯透明度的怀疑”明确表示,追逃追赃是依法进行的,在国内依照中国的法律,开展国际合作时尊重其他国家的法律。他提出,希望和相关国家签署引渡条约,通过依法合作的方式来打消有关国家的疑虑。

  也有驻华使节提出关于政治纪律、自我监督、财产申报等问题,中央纪委相关负责同志均作了详细回答。坦诚的回应,延续了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公开透明的姿态,现场媒体记者普遍表示,从举办国内外媒体开放日、连续两次全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到此次举行外国驻华使节吹风会,中央纪委去“神秘化”的脚步从未停止。

  “你们介绍了中国反腐败背后的理念、采取的行动以及历史沿革,包括中国党内、党外的各种行动,开展的双边、多边国际合作,我们非常感谢。我想在这些方面,中方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模式。”一位非洲国家的大使由衷感慨。

  强烈的共鸣 广泛的共识——

  中国打击腐败的经验“值得交流分享”

  腐败是人类社会共同的敌人。反腐败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责任。中国共产党探索的“中国方案”,引起了与会各方的浓厚兴趣,赢得了他们的高度评价。

  “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反腐败,形成了一系列的制度和措施。”对驻华使节关于如何有效发动群众参与反腐败的问题,吴玉良回应说,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得益于人民群众的支持。各级纪委都有信访室接受人民群众的检举揭发,中央纪委网站开通了“反‘四风’一键通”,老百姓发现领导干部用公款大吃大喝,用手机就可以向纪委举报。

  中国推进标本兼治的理念和做法,得到许多外国使节的关注和认可。针对有使节提到的如何有效预防腐败的问题,吴玉良表示,十八大后,中国共产党把纪律挺到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先纪后法,这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预防——党纪严明,违法问题就会减少。他还就预防腐败的国民教育问题,从道德、法治和文化三个方面,引经据典进行了解答,并介绍了中央纪委弘扬中国独具特色的家国文化的做法。肖培进一步介绍,中国的反腐败斗争处在严峻复杂的阶段,光靠防是防不住的。预防离开惩治不行,任何时候惩治这一手都不能放松,要“老虎”“苍蝇”一起打,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旗帜、态度、立场。他还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开展党内集中教育、修订“两准则四条例”扎紧制度笼子的情况,表明我们党始终注重从根本上预防腐败。

  不少在场使节纷纷点头赞同,有人当场表示,惩治毫无疑问是预防的一部分,打击贪腐光靠说是不够的,必须有实实在在的严厉措施,而严肃的法治则是抵御腐败腐蚀的良方。

  巡视发挥出的重要作用,让多位与会使节很感兴趣,他们反复询问巡视如何开展,如何发现问题,乃至如何防止巡视干部“灯下黑”。对此,肖培详细介绍巡视监督的历史沿革和十八大后的制度设计、创新做法等,表示现在巡视的主要任务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并对搜集资料、广泛谈话、“下沉一级”深入了解、巡视报告点人点事点问题等程序、方法一一作了说明。他说,为防止巡视干部出问题,党中央从一开始就明确“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用随机抽调巡视人员的方式降低巡视干部“被围猎”的风险。这些具体而微、可资借鉴的经验介绍,让不少外国使节凝神屏气认真记录。

  面对外国使节充满期待的询问,发言人毫无保留地介绍了中国的反腐败经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深化巡视监督……“中国打击腐败的力度给全球设立了样板。”格鲁吉亚大使大卫·阿普恰乌利这样表示,“我们可以互相交流学习、分享好的经验和做法”。

  不知不觉中,原计划一个半小时的吹风会,开了足足两个小时。“我们非常欢迎这样的活动,它展现了中方开放透明的态度。”刚刚上任的希腊驻华大使列奥尼达斯·罗卡纳斯赞赏中国共产党治理腐败的努力和成效,“中国打击腐败的努力,不仅对于保持党内的稳定和繁荣,对于社会的发展繁荣也是至关重要的。反腐败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不仅对中国,对世界也是如此。”(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