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国反腐败的成就令人瞩目”

——外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负责人吹风会侧记

2017年01月20日09: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中国反腐败的成就令人瞩目”

  “中央纪委”“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官员”,当把这几个关键词放在一起,你会想到什么?

  1月19日,中央纪委机关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113个国家的驻华使节或高级代表和13个国际组织驻华机构的高级官员。当日下午,中央纪委在机关小礼堂举行吹风会,向来访的150位外宾介绍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这是中央纪委第一次迎来人数如此之多的外宾,也是第一次集中邀请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官员走进中央纪委机关。

  自信与开放的生动诠释

  14时30分许,距离会议开始还有半个小时,就有外宾陆续步入礼堂。尽管来访的不少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官员都是“中国通”,但对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而言,走进中央纪委机关,这还是头一回。

  吹风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监察部副部长肖培,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分别作了介绍并回答了提问。来访的外宾对中国的反腐败工作和成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政治成就。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央纪委,今天这场吹风会不仅有意义,而且信息量非常大,向我们展示了这个国家打击腐败的一些不平凡的经历。”

  “通过这次交流,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反腐败取得的显著成果,其坚定决心和有力举措令人敬佩!”

  ……

  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多次举办相关活动,与外方代表进行交流。

  2013年5月,中央纪委举办开放日活动,来自亚、非、欧、美14个国家的14名政要、智库学者和资深媒体人士来到中央纪委机关考察。

  当年11月,中央纪委再次举办开放日活动,迎来了来自欧盟国家的17名资深媒体人士,向其介绍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以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新部署。

  2014年9月,“走进中央纪委”活动中,又有来自28个国家的50位知名学者走进中央纪委机关,座谈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年来举办的类似活动中,走进中央纪委机关的外宾人数越来越多,从14到17,再从50到这次的150人,在一次次参观考察中,在一场场坦诚交流中,一种自信与开放的姿态正愈加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坦诚热烈的互动交流

  “2016年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2.9%的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比2012年提高了17.9个百分点。”

  “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是十七大期间审查中管干部总人数的3.6倍。”

  “十八届中央巡视已完成11轮,对247个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党组织进行巡视,覆盖率达到90%。”

  “2014年以来,我们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566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410人,‘百名红通人员’37人,追回赃款86亿元人民币。”

  ……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分别向外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官员介绍了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反腐败国际合作等情况。来访外宾听得聚精会神,认真做着笔记,不时点头认可。

  为使外宾们充分“解渴”,此次活动还专门安排了提问互动环节,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官员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外方踊跃提问,中方坦诚回答,气氛热烈融洽。

  “这些反腐的政策会不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有怎样的一些影响?”

  “有没有一些防止腐败的预防性措施?对于党员干部有没有一些教育或者培训,使他们知道哪些行为是涉及腐败的?”

  “除了在党内的教育以外,中国有没有针对普通民众如何尊重法律的教育?有没有相关机制让群众参与到反腐败行动中?”

  “如何确保对巡视人员的监督和检查?”

  ……

  面对外宾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没有任何回避,开诚布公地进行解答,得到了外方的一致赞许。

  对中国“反腐印象”的刷新升级

  一串串具体醒目的数据,一项项扎实有力的举措,给外宾们留下了直观深刻的印象,也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知。

  “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的中共确立了非常重要的战略,就是持续加大打击腐败的力度。我认为,这个战略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可以带来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格鲁吉亚驻华大使大卫·阿普恰乌利说。

  大卫·阿普恰乌利告诉记者,中国反腐败的举措和成效在全球树立了样板。中国让世界了解到,一个国家在进行经济领域改革的同时,也可以同步推进反腐败。

  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方面的工作,引起了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的兴趣。“如果任由小的腐败问题发展,腐败就会变成一种文化,整个社会都会变坏,所以必须控制住小的腐败问题。”

  “中共采取系列行动‘打虎拍蝇’,腐败案件无论大小都进行严肃查处,这项工作做得非常出色,使我印象深刻。中国反腐败的成就令人瞩目。”利拉·马尼·鲍德尔表示。

  两个小时过去了,吹风会临近尾声,但外宾们仍感到意犹未尽。

  会议结束后,希腊驻华大使莱奥尼达斯·罗卡纳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反腐败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不仅对于中国,对于世界也是如此。打击腐败,需要加强国际合作。

  “所以我们非常欢迎这样的活动,它展现了中方开放透明的态度,也让我们与中国官员进行了很好的沟通。我们希望今后可以在双方都感兴趣的领域开展更多这样的活动。”莱奥尼达斯·罗卡纳斯说。(记者 王少伟 何韬)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