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透过“工作体会”看全面从严治党—— 永远在路上 只有进行时

2017年01月20日09:3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透过“工作体会”看全面从严治党—— 永远在路上 只有进行时

  从反复强调“尊崇党章”,到鲜明提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从科学归纳“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到深刻指出“必须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从浓墨重彩地谈“主体责任”,到创造性地总结“四种形态”……在十八届中央纪委这几年全会的工作报告中,“工作体会”引人关注。

  “工作体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这些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经验的高度总结,体现了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的深化,昭示了对管党治党的规律性认识。

  截至目前,工作报告中共有四条启示和16条工作体会

  2014年1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作工作报告《聚焦中心任务,创新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调了四条启示,并首次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此时,尚无“工作体会”部分,四条启示可说是以后“工作体会”的雏形。这四条启示是:

  必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紧依靠各级党组织,把人民群众作为力量源泉,充分发挥群众支持和参与作用;必须抓住作风建设这个根本,以上率下,从具体问题抓起,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的温床;必须把惩治腐败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加大力度,形成震慑;必须明确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围绕党章、党内法规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2015年1月12日,王岐山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作工作报告《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这次全会上,“工作体会”首次作为工作报告的一个重要部分单列。六条工作体会为:

  一是党中央从严治党的鲜明立场、坚决态度和强有力措施,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保证;二是坚定立场方向,聚焦目标任务;三是紧紧抓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四是聚焦聚焦再聚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党的纪律刚性约束;五是紧紧依靠人民参与支持,使群众监督无处不在;六是冷静清醒判断形势,客观审视面对的挑战,树立必胜信心。

  2016年1月12日,王岐山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作工作报告《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工作报告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有五条工作体会:

  一是尊崇党章,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二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三是党纪严于国法,必须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四是监督执纪问责,必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五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

  2017年1月6日,王岐山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作工作报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工作报告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提出五条体会: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二是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党内监督;三是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四是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把纪委的自我监督与党内监督、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自觉接受党和人民考验;五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宽松软到严紧硬是一个长期过程,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工作体会”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思践悟、坚决贯彻

  从最开始的四条启示,到后来的16条“工作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其中的“定海神针”。启示和体会都是对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思践悟、深刻把握。

  三次全会工作报告第一条启示就明确强调,“必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在“工作体会”部分开头即强调“四个得益于”,其中第一条就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得益于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六条工作体会,第一条就是“党中央从严治党的鲜明立场、坚决态度和强有力措施,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保证”,明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从严治党、严明纪律,改进作风、惩治腐败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在“工作体会”部分开门见山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纪律检查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必须把自己摆进去,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系统地领会,学思践悟、见诸行动”。

  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在“工作体会”部分鲜明指出“四个靠的是”,第一个就是“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取得的所有成绩,靠的是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五条工作体会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新时代承载新使命。正如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工作体会”所强调,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所在,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必须全面、科学、系统、准确地学习领会,把握思想理论脉络和历史文化源流,掌握立场、观点、方法。在这方面,“工作体会”作了最好示范。

  “工作体会”体现了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的不断深化,具有鲜明特色

  形势在不断变化,认识也在不断深化。四条启示和16条工作体会根植于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体现了对管党治党认识的不断深化。

  比如,“三转”最早出现在工作报告中是在三次全会,第四条启示提出明确职责定位,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此时主要是议事机构和内设机构的调整。之后,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在第四条体会中强调聚焦聚焦再聚焦,要求继续深化“三转”,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在第三条体会中指出党纪严于国法,形成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理念,强调纪委决不能成为党内的“公检法”,执纪审查决不能成为“司法调查”,并在第四条体会中,完整表述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三转”推向了新的层面。这些体会,都是面对形势任务,“三转”的不断深化,认识的不断深化。

  历览“工作体会”,一个鲜明特色是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经过实践检验之后,在工作体会中予以总结提炼,上升到新的高度。

  比如,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出之后,“四种形态”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巨大作用,经过实践检验后,在六次全会工作报告第四条体会中完整表述,意义重大。

  鲜明的问题意识是“工作体会”的另一个特色。工作报告谈问题从来开门见山,直指要害,“工作体会”中很多理念是源于对问题的思考和回应。

  比如,在“工作体会”中深刻回答了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从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到设立干部监督室,严防“灯下黑”,再到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纪委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步步为营,踏石留印。正如七次全会工作报告第四条体会所强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是我们的政治责任,要把纪委的自我监督与党内监督、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自觉接受党和人民考验。

  在“工作体会”中,一些重要理念经过归纳总结,对以后工作产生深远影响。

  比如,在三次全会工作报告中,紧接着四条启示,着重强调了“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在五次全会工作报告第二条体会中,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明确表示“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不是一阵子,踩着不变的步伐,把握节奏和力度,把党风廉政建设一步步引向深入”。在六次全会工作报告第五条体会中强调“正风反腐、标本兼治,根本目的在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坚定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

  这些重要理念,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一步步向纵深发展起到巨大促进作用。(本报记者 李志勇)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