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吹响“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新号角

2017年01月20日09: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吹响“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新号角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全文公布了。

  一如既往,干货十足,亮点多多。字里行间,让公众看得见、摸得着的,不光是“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信息、“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信用,还有“永远在路上”的信号、“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的信心。

  一以贯之,崇尚实干,内容为王。向党和人民交上的答卷,用“打虎棒”“苍蝇拍”和各式“利剑”“利器”说话,用经得起全党全体人民审视、检验的事实和数据作答。

  对比之前十八届中央纪委的几次全会工作报告,此次报告披露的数据信息在“量大”“面广”“出新”“精分”等方面都超越了以往。如,“打虎”,不仅有年度数据,还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汇总数据;“拍蝇”,细化到处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具体数量。有些数据,是首次公之于众,如“在狱中服刑的1.8万名‘党员’均被依规依纪开除党籍”。有些数据,不再只是“有一说一”,还加以描述变化率,如“2016年,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共谈话函询2600件次,立案780件,给予纪律处分730人,分别增长134%、38%、 56%”。

  分析工作报告中的“大数据”,不仅可以管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道”,也是“解码”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时”的一扇视窗。换言之,数据变化反映的时度效比数据本身更值得研究,“知其所以然”比“知其然”更重要。比如,“打虎拍蝇”的数量,对比十八大之前何以出现大幅增长?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领导干部案件中,何以超过一半的线索来自巡视?主动交代问题的党员干部人数何以一年增长10倍多?十八大以来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的“首次回落”与立案审查和处分的党员人数“持续上升”反映了什么?回答好一系列“为什么”,就要善用大数据带给我们的洞察力,在破立并举、标本兼治等“术”的把握运用上实现升级迭代,从而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巩固来之不易的好局面,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为走出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实现政治生态的全面好转、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奠定不可撼动的基础。

  “大数据”昭示,全面深化改革是纪检监察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迈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之所以给世人以“脱胎换骨”之感,源于全系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自上而下“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调整内设机构,精简参加的议事协调机构,把力量聚焦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攥紧拳头打出去的力道、效果有口皆碑;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推进组织制度创新,把“重音”放在加强党纪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上,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纲举则目张”,一步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用担当诠释忠诚,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管理监督、方式方法、工作作风等方面与时俱进,把纪律挺在前面,探索实践“四种形态”,切实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制定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方案,确定时间表、路线图,推动试点先行,为构建党统一领导的国家反腐败机构、加强党和国家的自我监督、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架桥铺路……

  改革,释放了纪检监察机关的战斗力,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行稳致远”指明了方向,使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断积小胜为大胜。

  永远在路上,贵在开好头,重在看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指明了方向,全会吹响了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号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通过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进一步提升正风反腐战斗力、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记者 陈治治)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