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6年工作情况

宁夏2016年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59起

2017年01月19日15:12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59起

1月18日,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展和成效。

2016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责任担当,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积极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督促27个市县(区)和89个区直部门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45起,问责处理50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21人,对4起典型问题在全区通报。加快推进巡视全覆盖,分5轮完成对52个单位的巡视,发现问题361个,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72件。成立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加强监督,严把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追回外逃国家工作人员3名,经济犯罪嫌疑人3名。

一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挺纪在前,组织全区231个单位1.23万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汇编下发《忏悔录》、《警示录》,创排巡演廉政舞台剧《昨夜无钟声》,加强纪律教育,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谈话105人(次),函询481件(次)。受理信访举报5710件(次),初核3072件,立案1277件,处分1245人,严肃查处了张包平、王炜、王明亮等7名厅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案件,对吴万俊、叶铁强立案审查。持续发力加压,严防“四风”反弹。

在全区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开展4轮督查,发现问题198个,问责处理55人。清理与作风建设相关的各类制度规定7835项,其中废止479项,修订2097项,保留5259项,使各项制度更加规范有效。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1起,处理18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2人,先后19次对36起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

坚决整治“为官不为”现象,对10起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典型案例通报全区。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官、小案、小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59起,处理30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76人,移送司法机关23人,先后16次对47起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2016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制定出台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指导意见,着力推进基层深化“三转”。新设、调整39个派驻纪检组和区直机关纪工委,实现了对119家自治区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坚持严抓严管,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大起底”,进一步规范涉案款物管理、移交和处置工作,加强对个人重大事项申报情况的抽查和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记者 房名名)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