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云南一贪官潜逃12年终自首

2017年01月18日13:31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云南一贪官潜逃12年终自首

“我自杀过很多次都没有成功。我就想,不能到死了还是个畏罪潜逃的人,这样对上对下都没有交代。我决心回来自首,做回正常人。”

1月12日下午,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人民检察院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该院追捕12年涉嫌受贿的犯罪嫌疑人管祥明。

2003年年底,思茅区检察院办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中发现,时任中国农业银行普洱市分行宁洱县支行行长的管祥明涉嫌受贿30余万元。案发后,管祥明仓促潜逃。

管祥明说:“我出逃的第二年,父母双双病故。在他们病重的日子里,我害怕被抓捕不敢回家,只能默默咽下痛苦的泪水。”

辗转经过云南普洱、昆明、广东中山、惠州等地后,管祥明落脚在广东省电白县岭门镇清湖村,以种地为生,因为“一没钱二没合法身份,只有种地才不需要身份证”。

管祥明拿出从湖南亲友处筹集来的少数资金租了70多亩耕地,种玉米、芋头等农作物。“每到农忙时期,我凌晨三四点钟就起床,拿着手电筒到地里干活。因为害怕被查身份证,我不敢把农作物拿到大市场去卖,只能等着别人来地里买。这样,买家自然都会压价。到最后钱没有赚到,还欠下数十万元的地租和化肥费。”说起往事,管祥明不禁老泪纵横。

管祥明出逃的12年,思茅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始终没有放弃追查。管祥明的老家在湖南省祁东县的农村,自2004年2月10日对管祥明涉嫌受贿一案立案侦查起,思茅区检察院每年都会针对管祥明制定追逃计划并认真执行。

一位办案检察官说:“我已记不清有多少个节假日放弃和家人团聚,在天寒地冻的管祥明的老家门外蹲守。”然而,无论多重大的节日,也不管多特殊的日子,管祥明从来不回家。

除了蹲守,思茅区检察院不定期向管祥明的亲友们做思想工作,让其劝说管祥明投案自首。时间一天天过去,检察长换了一届又一届,案件承办人换了一个又一个,但办案检察官始终坚持不懈地劝说。终于,管祥明的亲友们被检察官打动,逐渐加入劝说行动。

“忘了是在什么时候,我住的村子里的人都知道我是逃犯。《刑法修正案(九)》出台的那段时间里,邻居们都劝我,说我总有一天会被检察院抓住的,现在回去判不了多少刑期了。”据管祥明交代,他从电视上得知《刑法修正案(九)》生效实施,在新闻里看见“红通人员”杨秀珠等人自首了,更加坚定他投案的决心。

管祥明说:“父母临终,我不敢在他们跟前尽孝;女儿结婚,我不敢见证她一生中最美好最重要的时刻,这是我人生中最大的遗憾。”他此次回来最大的心愿,就是能见上女儿和外孙女一面。

自管祥明出逃以来,思茅区检察院已经换了5届检察长,历经了5任反贪局长,管祥明受贿一案的卷宗已经泛黄。参与办理该案的一位反贪老干警说:“从管祥明到案后供述的情况看,我们的坚持是值得的!” (记者 石飞 通讯员 赖金雁)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