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广西:2016年70名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履职不力被问责

2017年01月18日10:3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广西:2016年70名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履职不力被问责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认真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要求,从“关键环节”抓起,坚持问题导向,把“严管就是厚爱”贯穿日常监督管理全过程,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压紧压实责任,严防“宽松软”。自治区纪委对机关各部门和派驻机构负责人提出要求,明确管理监督责任,查找监督执纪问责存在的薄弱环节,督促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出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的职责和监督对象、监督方式、问题线索处理等进行明确,推进干部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严格“一案双查”,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失、监督工作不力的纪检监察干部,坚决予以问责。2016年,全区共有70名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因履职不力被问责。

  创新工作方式,严防“空白点”。明确监督对象,将自治区直属企业、高校纪委书记、副书记纳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范围,将设区市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县(市、区)纪委书记的问题线索、线索处置以及执纪审查结果,纳入自治区纪委干部监督室统一管理,明确了受理信访举报、及时约谈警示、严肃执纪审查、严格定期报告等监督方式。创新监督模式,把全区14个设区市及派驻机构、自治区直属高校、企业纪委划分为6个执纪审查协作区(组),推行“统一线索管理、统一集中研判、统一力量调配”的工作模式,凝聚工作合力。创新监督方法,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信息库,对反映监督对象的问题线索全部建档入库,实现监督数据化。

  加强监督管理,严防“灯下黑”。开展警示教育,结合罗卫国、施锦东、徐励明等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拍摄专题片,以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广大纪检干部。加强约谈提醒,先后约谈各设区市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组长、直属企业和高校纪委书记以及自治区纪委机关内设机构负责同志55人次,约谈110名县(市、区)纪委书记。经常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把对干部的关心爱护体现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上。2016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纪检监察干部245人。其中,谈话函询147人,给予轻处分、组织处理73人,作出重大职务调整21人,涉嫌违法移送司法4人。(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