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监督不能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

陈军

2017年01月18日10: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监督不能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

  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自觉接受监督是党员干部的应有之义,也是对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

  然而,在现实工作中,一些党员干部并没有认识到监督的意义。监督别人,抹不开面子,当“老好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连批评也是再三“包装”过的;别人监督自己,感觉是跟自己过不去,对自己不信任,认为是存心跟自己作对;还有的休假、出差、退休了,感觉纪律和规矩离自己远了,可以自由了,从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大量案例告诉我们,不把监督当回事,就不会把党纪党规当回事,离监督越远就离违纪违规越近。

  对党员干部来说,能不能正确对待和自觉接受监督,是衡量党性修养的重要标尺。自觉将自己置于监督之下,敢于曝光自己,敢于承认错误,杂念自然不生,腐败污秽自然不会入内。敢于接受监督也是一种自信,只要自己行得端、做得正,何惧“众目睽睽”。躲避拒绝监督,其实质是党性不强、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缺乏。而面对监督百般算计,披“隐身衣”,玩“躲猫猫”,更说明心中有鬼,见不得光。

  其实,不少党员干部都知晓监督的重要性。但对待监督,往往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有不少腐败分子在忏悔中都提到监督:“当时如果多些敲打、多些提醒,自己也不会滑得太远、跌得太深。”事实上,他们却置同志和组织的监督提醒为耳旁风。由此可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没有监督的信任就等于放任。没有外力的监督,定力就会羸弱和疲软,侥幸心理就会乘虚而入,在外界的各种诱惑考验面前,自我约束和自我控制便会占下风,天马行空、放任自流也就会随之而来。

  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党员干部实现自我保护和自我完善的重要途径,只有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才能做到常掸灰尘灵魂净、祛除恶疾肌骨健,确保自己始终走在正确的人生轨道上。一个人有了监督,就能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有了提醒,才会更清醒、更理智、更谨慎。自觉接受监督,有利于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克服缺点,减少错误。相反,如果讳疾忌医,试图遮掩问题,不愿接受监督和批评,对自己的缺点视而不见、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导致小恙诱发大病、小节走向失节、小患引发大害。

  作为党组织的一员,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是天经地义的,没有禁区、没有例外。(记者 陈军)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