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安徽推动市县巡察“全覆盖” 打通基层反腐“神经末梢”

2017年01月17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16个省辖市全部建立了巡察制度

  □ 开展“异地巡察”,杜绝人情干扰

  □ 探索开展针对脱贫攻坚专项巡察

  □ 完善督促整改机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震慑常在

  

  “就算领导来找,没有文件、依据,我也不能造表。”相比之前把关得“宽松”,如今安徽金寨县广播电视台财务人员态度坚决,想再从单位套取资金,花公家钱,已是难上加难。财务人员态度的转变源于巡察后的全面整改,对去年金寨县委巡察组反馈的以加班费等名义滥发津补贴等问题,县广播电视台迅即整改,将违纪资金全部上缴,严格审计、财务等制度规范。

  近年来,安徽强机构、练队伍,建立、织密巡察制度体系,打通基层反腐的“神经末梢”。截至目前,市县巡察机构共巡察2802个单位,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14668个,党员违纪违规问题线索7177个,943人被立案审查,117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建立机构,全面覆盖、配强队伍

  长期以来,安徽并没有专门的巡察办、巡察组。“没有并不意味着不需要。”安徽省委巡视办处长吴祚麓认为,省委巡视的范围主要是地市、县区党委、政府等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很多涉及乡镇、县直或市直部门相关人员的问题线索,往往无暇顾及,这就需要借力巡察,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为此,安徽各地市纷纷成立“一办三组”(一个巡察办,三个常设巡察组),有专门的办公室,有正式的人员编制,巡察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障,同时各级巡察办不再是纪委下边的一个处室,而是代表市委、县委开展巡察。六安市委巡察办专职副主任陈敏认为,“四梁八柱”性质的巡察制度框架已经建立。

  设立机构、配强班子后,安徽把巡察制度体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考虑谋划,推动巡察工作实现“全覆盖”:即16个省辖市全部建立了巡察制度,105个县区中86个建立了巡察制度,下一步会推动所有县区建立巡察制度。

  “更主要的,是市(县)直部门、乡镇、企事业单位以及村(居)党组织等巡察对象的全覆盖。”滁州市委巡察办干部薛如林展示了市委巡察办向市委提交的全市94个乡镇班子建设情况报告,里面特别列明对乡镇班子成员中58人建议换届时慎重使用,并附有巡察发现的相关证据、线索。

  3个多月时间,滁州派出市、县14个巡察组,对全市94个乡镇党组织进行了全方位“体检”,很多以为会在换届时稳当连任的乡镇干部都在巡察中被发现了问题,也落了选。薛如林认为,巡察对象全覆盖,有利于把牢政治关、廉洁关及选人用人关。

  然而,全覆盖时间紧、任务重,巡察队伍人员素质能否跟得上?为提升干部素质,省市具有巡察经验或巡察专业人员专门为广大巡察干部开展业务培训,解读巡察工作方案、步骤、纪律要求及巡察重点。“省委巡视工作开展,也会从各地市、县区巡察办、巡察组抽调骨干参与,手把手地指导、交流,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与水平。”吴祚麓说。

  异地巡察,深挖细查、专项突破

  建强了机构,练好了队伍,具体巡察中也有很多工作需要突破,如县、乡“小圈子”氛围下巡察如何杜绝人情?基层许多犄角旮旯的问题如何发现?

  “异地巡察!”滁州、阜阳、蚌埠等不少地市大胆探索,开出药方。

  滁州明确,本县区巡察工作组成人员不仅不能在当地县区巡察,也不能到其籍贯地、成长地或出生地开展巡察;巡察市直部门时,市委巡察组不从市直部门抽人,而是从下面的县区抽调人手。

  “多在一块儿办公,本县区、市直部门成员之间熟人多,采取异地交叉的方式,就能最大程度地避免人情、关系等的干扰。”薛如林说。

  实践中,不少巡察工作人员反映,巡察组一到,一些单位便一团和气,没有举报信,也没有群众来访……如何才能发现真问题?

  淮南市田家庵区委第三巡察组对某工业园区巡察时,没收到问题反映、举报线索,就详查每笔流水、每张票据,最后,巡察人员盯住了一张面值仅5元钱的停车场发票,该发票印有江西婺源风景区旅游停车场字样,且是在2015年国庆节期间以招商引资为由报销。

  考虑到婺源主要以旅游业为主,民营经济并不发达,巡察组判断这很可能是打着招商引资的旗号,进行公款旅游。为了不打草惊蛇,巡察组没有立即向财务人员了解票据情况,而是对相关票据进行全面核查,发现该单位报销账单中包含了2015年国庆节期间江西婺源风景区、河南嵩山少林寺风景区旅游停车场发票,及周边加油站加油费、过路费发票。

  最后,面对一叠票据及巡察组提出的种种质疑,该单位负责人承认了违纪事实,目前问题线索已移交区纪委核查。该巡察组负责人表示,“一些单位采取各种手段,给公款旅游、吃喝穿上‘马甲’,这就需要在巡察时深挖细查,明察秋毫。”

  除了常规巡察,还有专项巡察。六安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在已开展的对3个县区74个贫困村的巡察中,共发现各类问题69个,移交问题线索57件,巡察震慑的效果明显。“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三年内,我们要完成对全市44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巡察全覆盖。”陈敏说。

  当前,安徽巡察的大网正越织越密。通过不放过每一个线索,巡察组锱铢必较动真格,让各种违纪行为无处遁形。

  建账跟踪,专项整改、杀“回马枪”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是关键。为此,安徽完善督促整改机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震慑常在。

  “凡问题必移交,凡移交必有果。”不少地市在巡察中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进一步了解关注类、了解关注类、参考类、组织处理类规范处置,做到线索“快移快交”,纪律审查“快查快结”。

  “我们对反馈的每个问题都当作‘必答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健全台账管理机制。”在陈敏看来,巡察整改要形成交账、查账、销账的完整链条。同时,整改不是就事说事,而是以点带面,专项整治。

  在巡察金寨县南溪镇过程中,巡察组发现不少村干部自己出台补助等政策,或自己找发票、找由头报销汽油费等费用。整改中,县里不仅要求各村退还、上缴滥发的各类补贴,解决面上问题,同时对暴露出的村干部工作任务繁重、薪酬待遇低等问题,巡察办汇总形成专题报告,并提出建立村干部报酬和养老保险逐年增长机制等治本方案。同时县里出台规定,严禁各类滥发津补贴、村干部本人及其直系亲属插手或承接本村范围内工程项目等行为。目前,金寨县已对巡察中发现的滥发津补贴、招投标缺乏监管、垂直单位向乡镇摊派费用等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成效明显。

  为了让整改落到实处,不少地市开展巡察“回头看”,或对已巡察的单位定期回访,从而不断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压实巡察整改责任,让利剑高悬,持续释放巡察威力。

  安徽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刘惠表示,下一步将制定出台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明确巡察范围、职责、内容和工作要求,设定专门机构和人员,推动市县巡察制度全覆盖,形成巡视巡察联动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记者 朱思雄 孙 振)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7日 18 版)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