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中国反腐成就受世界瞩目

2017年01月16日09: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络图片)

  英国《卫报》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在全世界布下的反腐“天网”2016年“喜获丰收”。中国不断强化军队反腐,成功追回外逃人员900多人。从中央纪委的报道获悉,中国在去年11个月内追回赃款20多亿元人民币。

  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6日报道,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呼吁加强正在进行中的大规模反腐败斗争。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称,反腐败斗争应引向深入。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在为俄罗斯卫星网撰写的年终总结性文章中认为,中国领导层仍然高度重视反腐这一重大问题。

  《日经亚洲评论》报道称,随着习近平进一步展开反腐败斗争,中国已于2016年12月决定在北京市、山西省和浙江省启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为在全国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探索积累经验。

  此外,英国《金砖国家邮报》1月7日以“习近平呼吁更深入反腐”为题称,习近平在中纪委会议上的讲话中表示,有必要采取更系统的努力,来根除腐败现象。一周前,他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敦促成员们以身作则,不滥用权力。在过去几年里,习近平一直牵头推动反贪污和反腐败,清除党内通过非法手段敛财的官员。这已在2016年取得势头,并有可能在2017年加快步伐。

  

  受访专家:中央党校党建部副教授陈凯龙

  “腐败”是一个世界难题,尤其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它是一个顽症。中国在反腐这个世界难题上,确实闯出了一片天地,引起了世界多国关注,这是很难得的。中国过去给其他国家的印象,是即使发展速度很快,腐败问题也十分严重。但近年以来国际媒体对中国反腐措施的肯定表明,中国坚持反腐败是认真的,而且是一干到底的,并切实取得了很大成就。

  2016年,我国反腐成绩可喜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腐败的形势得到控制。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到清理“车轮上的腐败”,从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到肃清“节日里的不正之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人民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反腐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其次,是反腐理论的创新和成熟。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在3省市部署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这是从机构变革的政府渠道不断拓宽反腐的路径。第三,反腐败的体制机制也逐步完善。2016年,随着党内法规制度的不断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正在由“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向“标本兼治”实现重大转变。整个社会风气都取得了很大进步。

  中国反腐败的定力是很难得的。在不断织密追逃追赃“国际天网”的同时,党中央依然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断扎紧制度笼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抓小”、“抓早”、“老虎苍蝇一起打”,说明中国的反腐是很坚定的,也是民心所向。

  全党大力整治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就是要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民族的发展不能“投机取巧”,而是要通过劳动和创新。中国的腐败问题解决好了,老百姓满意了,社会生活才会更加安宁,中国的投资环境、国际形象也会得到很大提高。2017年,中国会在原来的基础上继续努力。

  (李素心采访整理)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