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五)

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2017年01月13日14:5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五)

  1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各地区各部门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天津: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正义之战

  1月9日下午,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会议指出,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首要的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的伟大意义;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科学判断,增强政治定力;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

  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坚持政治站位,提高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素质,形成不断看齐的高度政治自觉。要抓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强理想信念建设,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以文化自信增强底气和定力。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坚持有腐必反,加大工作力度,增强必胜信心,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正义之战。(天津市纪委)

  江苏: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决心,切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

  1月9日上午,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省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决心,切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

  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好民主生活会,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健全党内监督体系,严格落实各级党委、纪委、党的工作部门监督职责,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和党外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发挥党的纪律在管党治党中的作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问题,切实解决基层腐败问题,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实际成效。(江苏省纪委)

  湖南: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抓长抓常

  1月9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觉悟,筑牢道德防线,守住廉洁底线。扛牢压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强化责任担当。时刻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着力惩治“雁过拔毛”式腐败,坚决防止和纠正影响党内政治生活的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营造清朗的政治生态。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抓长抓常,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推动,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湖南省纪委)

  云南: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月10日,云南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研究全省深入贯彻落实的思路和举措。省委书记陈豪主持会议。会议指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始终保持反“四风”、正党风、反腐败、倡清廉的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要清醒认识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治标不松劲,以治标促进治本,不断健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抓住关键少数,省委常委班子带头,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做维护核心、绝对忠诚的表率,做引领发展、苦干实干的表率,做遵规守纪、维护团结的表率,做转变作风、服务群众的表率,做选贤任能、严格管理的表率,做严于律己、接受监督的表率,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云南省纪委)

  宁夏: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

  1月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与会人员在宁夏分会场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随后,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对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要切实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从严从实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下决心根治作风顽疾。持之以恒抓惩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持之以恒抓巡视,健全市县党委巡察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突出抓好“两个责任”落实,把从严管党治党的压力层层传导下去。各级纪委要发挥监督执纪问责作用,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定位,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和氛围上有新作为。要把自我监督和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

  财政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1月9日下午,财政部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会议由部党组书记、部长肖捷主持。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要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准则》《条例》要求,开好财政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开诚布公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于较真碰硬,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防微杜渐。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完善权责管理制度,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建立权力和责任清单。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以严的态度、实的作风、硬的措施,继续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驻财政部纪检组)

  环境保护部: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力一级一级传导下去

  1月9日,环境保护部党组中心组组织集中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吉宁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把自己摆进去,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科学、系统、准确领会精神实质,学思践悟、悟懂通透,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部党组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既管业务,又管队伍,通过各级党组织书记和纪委书记述职,召开全国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力一级一级传导下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是非、辨真伪,养正气、祛邪气,管思想、固根本。要始终坚持从我做起、严格自律,时时处处加强自身约束,管好自己、管好身边人,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加强谈心谈话,深入调查研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不断提高觉悟、纯洁党性,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驻环保部纪检组)

  中国科学院: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月10日,中国科学院召开专题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对全院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要求。会议强调,全院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将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促进全院改革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用管党治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要清醒认识形势和任务,明确自身肩负的管党治党责任,从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院党组要全力支持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院党组成员要自觉接受监督,院机关相关部门要与纪检组建立常态化的汇报沟通机制和有效的工作联动机制。全院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要敢于问责、曝光典型问题。全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标本兼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强化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继续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发挥巡视“利剑”作用。(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