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孙云飞:将红色基因融入全面从严治党

孙云飞

2017年01月13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号召全党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强化制度治党的同时强化思想建党,确保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初心。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是加强思想建党的宝贵财富。如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使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初心,在新长征路上走得正、行得远,是革命老区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课题。

  铭记初心,增强继续前进的动力。铭记初心,就要不忘来时的路、不忘自己的根,始终牢记红色历史,永葆政治本色。安徽省六安市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2016年4月,习近平同志到位于大别山区的六安市金寨县调研时指出:“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在六安这片红土地上,有着令人骄傲的红色印记。一是时间早。早在1923年,安徽省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小甸集特支在时属六安的寿县建立。二是历程长。土地革命时期,六安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地带。抗日战争时期,六安是安徽全省的抗战指挥中心、活动中心。解放战争时期,六安是人民解放军夺取全国胜利的前进基地。三是范围广。六安全市共有红色遗迹500多处,从这里走出了100多位开国将军,被人们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摇篮。家家有红军、村村有烈士、乡乡有将军,是六安一些地方的真实写照。这些红色资源、红色历史,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让党员干部铭记初心,不断增强继续前进的动力。

  坚守初心,增强继续前进的定力。坚守初心,就要传承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革命精神,使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政治信仰、政治追求。在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六安人民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艰苦环境,都始终不忘初心、紧跟党走、勇于奉献。革命战争年代,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六安人民前仆后继,百万群众参军参战,30多万儿女英勇捐躯。新中国成立初期,在物资匮乏、设备落后的条件下,六安人民积极响应毛泽东同志“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依靠肩挑手抬建成了举世闻名的淠史杭灌区,创造了新中国水利建设史上的奇迹。改革开放以来,作为华东生态屏障区和全国重要的水源保护区,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六安人民牺牲发展速度,先后实施大规模的护林造林、自然保护区建设。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就要彰显红色基因、倡导奉献精神、砥砺顽强意志,始终对党忠诚,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激扬初心,增强继续前进的活力。新形势下,我们党还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赢得伟大斗争的胜利,就要激扬初心,使崇高的理想信念成为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动力之源。近年来,六安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在党建中用好红色资源,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继续前进的活力。实践中,大力开展老区精神集中宣传月、党史宣传日和领导干部党史教育日等系列活动,努力做到红色信仰牢牢记、红色故事人人讲、红色基因代代传;认真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促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在领导干部中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建设优良家风为主题的家风建设活动,不断织密责任网、监督网;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充分发挥红色廉政文化和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加强对“一把手”的有效监管、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等等。这些举措,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使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努力为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而奋斗。

  (作者为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六安市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3日 07 版)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