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纪委:去年前11月14800多人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

2017年01月11日10:4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释放失责必问 问责必严信号 去年前11月14800多人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

  主持人:为展示和盘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任务的进展和成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年终系列视频采访。采访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有关厅部室局负责同志,请他们结合实际谈一谈2016年落实六次全会任务的思路、举措和进展。今天我们采访到了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郑振成。

  问: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没有问责就难有担当。2016年7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利器。请您介绍一下,2016年问责工作的进展和成效。

  党中央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制定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强化问责成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专门作出部署。王岐山同志多次对问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的要求和中央纪委全会的部署,把问责作为从严治党的利器,加大问责力度,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

  一是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问责条例,深刻领会党中央意图,把权力与责任、义务与担当对应统一起来,增强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以问责压实责任的思想自觉和工作思路得到强化。

  二是问责力度持续加大。党中央对湖南衡阳、四川南充、辽宁拉票贿选、破坏选举案等典型问题严肃查处问责,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中央纪委通报曝光两批14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问题,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去年1月至11月,各级党组织共查处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问题11200多起,780多个党组织和14800多人被问责。问责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33%,问责力度明显加大。

  三是问责重点更加突出。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开展问责。重点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巡视整改不落实等突出问题,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去年1月至11月,因“四风”问题问责6200多人,约占问责总人数的42%;因区域性、系统性腐败问题问责2000多人,约占14%。把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作为问责重点,问责各级“一把手”6100多人,约占问责总人数的41%,体现了抓住“关键少数”的要求。

  四是问责工作不断规范和完善。中央纪委办公会研究调整问责信息统计口径,规范问责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制定出台贯彻问责条例的配套制度。截至目前,9个省区市和中央机关出台了贯彻条例的实施办法,对问责主体、对象、情形、程序等进行细化。普遍建立了问责情况定期报告制度,每月逐级上报问责情况。健全监督检查机制,把问责工作纳入党委日常督查、巡视巡察、“两个责任”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保障了条例的落实。

  五是进一步强化监督责任问责。在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对主体责任缺位问题问责的同时,坚持把纪委的职责摆进去,对监督责任缺失的,坚决问责追责,表明了纪检机关“正人先正己”的鲜明态度。去年以来,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2200余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20%。被问责的纪检干部中,纪委书记、纪检组长1400多人,约占64%。

  问:下一步,我们如何把问责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抓手,深入推进呢?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再出发。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要求,按照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落实好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加大问责力度,以强力问责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