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浙江开展以传承优秀传统家规家训为主题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 廉洁齐家涵养清风正气

2017年01月10日14: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浙江开展以传承优秀传统家规家训为主题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 廉洁齐家涵养清风正气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边,靠近市少年宫的地方,有一处雕塑常常引来无数游客围观、合影。这组名为“送别白公”的青铜雕塑,讲的是在杭为官三年的白居易离任时杭州百姓依依不舍为其送别的故事。1100多年前的这个场景,如今依然感动许多人。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西湖边的白居易雕塑令人感动,而白居易修身齐家的故事,也被编纂成文字,在当地更为广泛地传播。

  2016年10月,由浙江省纪委宣传部、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联合编辑出版的《浙江传统家规读本》,整理推出了包括诸葛亮、王羲之、白居易、刘基、于谦、王阳明等39位传统文化名人的家训家规故事。

  书中还有一个颇为有名的章节——金华浦江“郑义门”长达168条的传世家训《郑氏规范》,被誉为中国传统家训的重要里程碑。

  浙江省委、省纪委高度重视运用好浦江“郑义门”家规家训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根据省委、省纪委部署,在中央纪委宣传部的指导、协调下,浙江创制完成了15集廉洁动漫片《郑义门》,去年3月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军事农业频道、少儿频道播出。

  郑义门,又称“江南第一家”,位于浦江县郑宅镇,是中国古代家族文化的重要遗址。自北宋至明代,郑氏家族在此合族同居历时340余年,以孝义治家闻名于世。其事载入《宋史》、《元史》、《明史》。廉洁动漫片《郑义门》在充分遵循动漫片生产及传播规律的基础上,采用古装动漫形式,深入挖掘“郑义门”家规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以家长郑濂的故事为经,以家规为纬,通过《郑浩拒礼》、《俭以持家》等15个生动故事体现家风和规矩的重要性。

  家国情怀承载着中国梦最为深沉的精神追求。家规是治家教子、修身处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浙江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收集整理运用好中国传统中的优秀家规,汲取精华、去除糟粕,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有助于涵养新时代的良好家风,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政风、民风。

  据了解,去年以来,浙江各地先后挖掘整理了兰溪诸葛村、金华吕祖谦、永康胡则、临安钱镠、萧山汪辉祖等传统文化名人的家规家训,吐故纳新、与时俱进,摄制成专题片在中央纪委网站播出。

  景疏园是海宁市一个景点,这里所藏的并非锦绣山水,而是从各地征选的优秀廉政家训。该市依托本地丰富的名人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梳理勤勉奉公、治家孝俭廉的优秀家训,并举办“我们的家风·嘉禾榜样”家规家训集中展演,将既蕴含传统文化、又符合时代要求的1000多条家规家训,展示陈列在景疏园中。

  在萧山,人们聚焦清代名幕汪辉祖的家规家训,收集、编撰相关资料;在路桥,文学大家陶宗仪一族的家规家训,也被列入最新研究对象;在嵊州金庭镇,王羲之的第54代后裔王伯江则忙着宣传以“孝”、“义”、“学”为核心理念的家训……

  目前,浙江各地正在广泛开展以传承优秀传统家规家训为主题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推动传承优秀文化融入百姓生活,融合到农村文化礼堂、“春泥计划”“最美人物”评选等各项工作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党员干部思想灵魂,使之知古鉴今、心存敬畏和戒惧,讲规矩、守纪律,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涵养清风正气。(记者 颜新文 钟黎明)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