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我看全面从严治党⑤

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成果显著

2017年01月10日09: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我看全面从严治党⑤ 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成果显著

  2016年,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核心主题,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实施中,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得到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广泛支持。这一年,党中央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坚定的政治决心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新的决策部署,中央纪委以忠诚担当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干劲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2016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中,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格外突出,成为这一年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亮点。

  习近平同志曾深刻指出,不能让国外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2016年年初,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强化双边交流合作机制建设,加强与美、欧、加、澳等反腐败执法合作,推动引渡、司法协助条约谈判工作。这些战略目标成为中国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的行动指南,也成为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不让企图外逃者心存侥幸的重要保障。在党中央的坚定决心下,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的目标转化为强有力的实际行动。

  2016年,中国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硕果累累。第一,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以下简称《高级原则》)、在华设立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等重要反腐败成果。其中,《高级原则》是继2014年APEC《北京反腐败宣言》发布以来,中国在主要国际合作机制下主导通过的又一项影响深远的反腐败国际文件,《高级原则》的目标正是致力于打造一个“零容忍”“零漏洞”“零障碍”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合作体系。第二,2016年11月16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经司法、执法和外交等部门与美方密切合作,“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外逃13年7个月的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杨秀珠归案是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一个里程碑式事件。可以说,杨秀珠被成功追逃的成果在反腐败执法合作、协同作战、劝返等多个方面,都具有标本意义。第三,2016年11月,中国与国际反腐败学院联合举办中国—东盟反腐败研讨班,这是中国首个区域反腐败合作项目,推动了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成果向国际社会的延伸,展现了中国在反腐败国际合作领域的影响力和主导权。

  2016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取得的这些成果十分令人鼓舞。事实上,从2014年至今,中国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就实现了不断升级,先后开展“天网2015”“天网2016”专项行动,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2442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397人,“百名红通人员”37人,追赃金额85.42亿元。可以说,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已经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件锋利武器,为全面从严治党奠定了基础,赢得了党心民心,也赢得了国际社会赞誉和尊重。2016年11月底,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秘书处网站公布的中国接受《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第一周期履约审议报告执行摘要中,对十八大以来中国反腐败所表现出的坚定不移决心和取得的重大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明确指出中国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作为引渡、司法协助和执法合作的法律依据均是良好的实践做法,有利于高效地进行国际合作。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的步伐也时刻不能停止。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没有变,深入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决心也没有变。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看到,我国追逃追赃以及防逃的体系还有很多不足,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能力还有提升空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任务依然艰巨。展望未来,我们应当在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各个环节,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实现更好的发展。(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宋伟)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