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定调: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2017年反腐方向明确——

保持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2017年01月10日08:34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保持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2017年1月6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中央纪委全会都说了些啥?2017年反腐有哪些新方向?记者带您观察中央纪委全会公报。

  关于反腐败,将近5000字的公报有一句重大判断引发全社会瞩目,那就是: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

  记者观察,一年前,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当时的反腐形势评价说:“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从“正在形成”到“已经形成”,两字之变意味着我国反腐在一年间取得了新进展。

  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标志之一是打虎拍蝇成绩卓著。2016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1.3万件,处分41.5万人。2016年也是落马“老虎”的“集中审判季”,共有43名省部级官员被押上审判席。

  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标志之二是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国家统计局关于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显示,92.9%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比2012年提高17.9个百分点。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等于反腐可以松口气。对此,中央纪委全会公报提出,2017年仍将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记者结合此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纪委全会观察,2017年反腐败斗争将有七大着力点。第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严明换届纪律。第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第三,以强有力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第四,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第五,坚定旗帜立场、紧盯目标任务,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第六,立足本届完成纪检体制改革任务,提炼总结实践成果。实现巡视全覆盖目标。第七,做好纪委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队伍。

  全会还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明确监督执纪工作规程;规定谈话函询工作程序、执纪审查的审批权限、证据收集的要求等;提炼有效管用实招,上升为制度规范,把纪委自我监督同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等有机结合,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是纪检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带头强化自我约束、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实际行动。这也表明,保证反腐实效离不开制度和法治的规范。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为治本赢得了时间。2017年是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一年,继续保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必将为制度反腐打下更加扎实的基础,推动反腐从治标向治本迈进。(姜洪)

(责编:黄瑾、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